延續昨天邀請策展人游惠貞女士提供十大片單之後,

緊接著繼續邀請今年另一位專案策展人,

同時也是知名作家及劇場人的鴻鴻先生提供他的十大推薦片單!

 

專案策展人鴻鴻的私房十大片單及推薦原因(點選片名可以看到介紹喔):

1. 《碧娜鮑許之青春交際場》Dancing Dreams - Teenagers Perform "Kontakthof" by Pina Bausch《交際場》這齣Pina Bausch代表作的生命,真是如同四季輪迴。曾經來台灣演出的版本是耀眼的青年舞者,後來Pina找了一群65歲以上的老先生老太太,全本演出,竟然較原版本更受歡迎。萬萬難料的是,在她過世之前,還推出了這個青春版!同樣的舞,不同的況味,不同的人生,完全體現「舞蹈劇場」注重表演者個人特性的精神。電影記錄了這群初次接觸現代舞的少年少女,藉著舞蹈挖掘自我、建立互信的激烈成長過程,令我每次看都激動不已。

 

2. 人生自選曲A Hidden Life樸素的人物,節制的風格,有布烈松《慕雪德》的神采,與時下耍炫的電影大異其趣,卻讓人深深感染到另一種生活價值的可貴。

 

3. 淚之高原Altiplano看過《人犬之間》、《蒙古的詩人們》及《幻之草原》,不可能不成為這位導演的粉絲。詩意的筆觸與強烈的控訴交融無間,是我最嚮往的藝術境界。

 

4. 香港四重奏Quattro Hong Kong近年來城市集錦電影最出色的一部。陳果以動畫向香港電影致意,還把《阿飛正傳》的張曼玉改頭換面變成飄零小配角,可視為《阿飛外傳》。邱禮濤《生炒糯米飯》讓人立刻想飛去香港吃一碗。麥曦茵的段落,楊淇的精彩表演讓我目不轉睛。看完這部片,有誰再跟我說港片沒內涵,我就跟他翻臉!

 

5. 親親小鬼頭Eamon我最喜愛的變態家族電影。分明是家家可見的困境,怎麼到今天才被這位愛爾蘭青年才女拍出來,而且還拍得這麼好笑!

 

6. 奇蹟度假村Lourdes這部乍看安全的神蹟故事,卻後坐力十足。當神蹟真的治癒了某位病人,問題才真的產生──原來痛苦不是來自痛苦本身,而是來自不平等。四兩撥千斤的「天問」寓言,讓我不禁驚嘆:布紐爾後繼有人!

 

7. 愛在巴黎另一端Five Hours from Paris與《夏日琴聲》同列今年最讓人心碎的外遇電影。前半有點伍迪艾倫──男主角居然跟他的前妻、和前妻的現任老公闔家歡,三人共同教養一個小孩。但後半卻隨著愛情的到臨,開啟了一個男主角透過音樂自我認識的新天地。看這部片,我又回到了少年時看純情電影那種期待的心情,好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喔!

 

8. 8回合愛上你8 Times Up《無法無家》的新版本。失業題材並不罕見,但這部的黑暗與光明之處,都讓我驚心。拍動人的愛情故事卻從頭到尾不用拍那種千篇一律的纏綿浪漫,這部片絕對是高明示範。

 

9. 伊豆的舞孃The Izu Dancer田中絹代的幾部電影,都是台灣罕見的。要知道田中絹代為何會崛起,一定要看《伊豆的舞孃》。那清純可人的臉孔,人見人憐,往後眾多重新演出這位小舞孃的大明星們,還真的難以超越!

 

10. 楢山節考Ballad of Narayama通俗劇大師木下惠介的風格大膽創新之作,和今村昌平的寫實版本大異其趣。木下惠介以刻意的舞台布置和傳統吟唱,描述老人被棄養的殘酷故事,有如《索多瑪120天》以典雅風格描述殘酷的色情一樣,形式和內容的高度反差,造成巨大的美感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