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讀生面試.jpg 

「美麗新世代 熱情新活力」-工讀生招募面試側記 

文∕Steven(台北電影節映演統籌)  圖∕貼心小倫倫

  

         從去年12月份提前起跑的電影節志工招募,及至日前甫完成的工讀生面試,今年台北電影節的臨時人力招募終於告一段落了!

 

         話說今年工讀生招募獨特之處,就是首度啟用「線上報名系統」,為了讓第一次線上報名作業能順利進行,早在一個月之前,電影節和系統設計廠商即不斷進行各種模擬測試,試圖修正可能產生的錯誤。有一度我竟然童心未冺地著迷於變換各種身分進行假報名作業,彷彿享受玩電動遊戲般的樂趣呢!(智編按:原來後台那位屬名「爆破小心肝」的捧油就是你!!)測試期間除了感謝系統廠商全力配合隨時修正各種狀況,也要謝謝基金會資訊組和電影節編輯小智協助發現不同的測試結果,有助報名系統正式上線。(智編按:矮油~快別這樣說!我都害羞了捏~~)雖然這回線上報名初體驗,還是偶或出現照片無法上傳、外籍人士不能登錄身分證字號等技術性問題,但經過跟系統廠商討論之後,最後都巧妙地逐一克服解決了。

 

         原本以為今年工讀生招募鎖定有影展經驗的人,自然可以排除許多不符資格者,但沒想到報名人數超乎預期踴躍,許多只具志工條件者,竟爭相完成報名,讓我不禁疑惑,為何大家都不仔細閱讀報名簡章啊?相對也增加資料篩選過濾的工作量。每每看見「影展相關經驗」寫落落長經歷的報名者(十之八九非關影展經驗),心中忍不住默念**#!加上工作已忙到水深火熱,還動輒接到報名查詢及資料更正來信,頓時怒火中燒,擺明是要考驗我的耐性嘛!(智編按:快別動怒,你默念,我默念,大家都默念…)

 

         通知面試過程則是另一場災難,明明已刻意挑選下班下課的良辰吉時,進行電話聯絡安排面試時間,但未料半數以上的人,不是手機未開機、不接來電、就是進入語音留言系統,而自言自語的結果,自然就是沒有結果。每每電話那端傳來冷漠、虛弱語氣,總讓我陷入尷尬境界!不免抱怨現在的年輕朋友,似乎欠缺電話基本禮儀的應對進退之道了。(智編按:顯示為點頭如搗蒜。)通常對於那些打了無數通電話(加班作業),依舊呈現失聯狀態的面試者而言,第一印象自然是扣分。

 

         週末面試當天在同事(資深工讀生)協助下,一早進入辦公室部署場地,刻意轉換心情準備迎戰馬拉松式的工讀生面試大考驗。前幾輪面試尚能保持清晰頭腦記錄評語打分數,但隨著時間流轉,頭腦竟已呈現混沌狀態,還是強打起精神,面對每一位面試者,給予客觀評分。(智編按:Good Job!有趣的是,每年面對上百位志工∕工讀生,導致面試過程中常出現一句對話:「雖然你不記得我是誰,但我知道你就是電影節延凱!」真讓人汗顏!(智編按:怎麼有種驚悚的感覺?!

 

         整體而言,這回進入面試關卡的工讀生素質還不錯,但其實錄取關鍵除了取決於影展資歷外,最重要的是需讓影展單位感受服務之熱情、活力與自信。若你今年來不及參與台北電影節,或未得到面試錄取機會的話,請再接再厲,密切注意下半年度女性、金馬影展等招募資訊,歡迎明年再來加入台北電影節服務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