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時間:2010/06/30(三)12:30

地點:新光影城三廳 

紀錄:一日三篇安小編

攝影:李佩芹


Q1:請問片中的傳統房舍,是本來就存在的?還是特別去搭設的?

A1:是我們特別去搭設的。美術指導先把圖畫了出來,我們接著花費一些時間去跟部落的人溝通,所有搭房子的工人都是片中演員。搭房子需要用到傳統工法,包括要取什麼樣的材料,要用什麼樣的工法,片中飾演部落長老的演員,真實生活就是一位長老,由他們帶領年輕一輩的泰雅族人來搭建房子,連後來這些搭房子的人也進來演戲了。

 

 

Q2:請問導演是以悲情角度去拍攝嗎?

A2:我其實沒有想用悲情的方式去述說,很多畫面都是真實的,像部落到行政院去抗議他們的房舍被拆遷,還有司馬庫斯的櫸木事件,甚至有些部落還在進行抗議活動。這些事情本來就已經存在,我並不想用太超過的方式去作表現,一切就讓它自然呈現出來。

 

 

002.jpg 

 

 

Q3:請問影片最後,是想要呼籲環保概念嗎?

A3:其實也沒有想要講環保概念,因為原住民有一套非常自然的生活方式,我當時在山上遇到土石流,我曾跟部落長老討論過他們的處理方式。他們說崩塌就讓它崩塌,那地方自然就會長出新的東西;反觀我們漢人的想法,就是想辦法趕快搶通,或者是蓋隧道,然後可能又會繼續崩塌。每次土石流的時候,平地媒體就會把矛頭指向原住民,說他們種高山蔬菜什麼的。其實不能只看片面說詞,就指責原住民在搞破壞,這對住在山上的朋友實在不太公平。

 

 

Q4:相對於現代,本片某部分算是古裝片。拍攝這部原住民古裝片,在服裝和美術上花了多少錢?

A4:本片可能算是一部「類古裝片」吧!我非常感謝我們的美術指導,花了非常多精神和時間。當初搭房子的那塊土地,完全是一個荒蕪的地方,我們去整地和把房子搭建起來,前後共花了將近一年時間。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請原住民請示他們的祖靈,詢問他們這邊適不適合拍片,或是搭建房舍。而關於花錢這個部分,我其實不太敢去想。這部電影拍了五年多,中間有停下來喘一口氣,之後也募集一些資金和一批新的人員繼續拍攝,才能夠完成這部片子。

 

★★延伸閱讀看更多★★

《靈魂的旅程》影片介紹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