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jpg 

時間:2010/06/29(二)10:30

地點:中山堂 

出席:李海準(Hey-jun LEE,導演) 

紀錄:眼花撩亂J小編

攝影:林宛欣
 

 

Q1:請問導演今年幾歲?因為導演看起來挺年輕,想知在這樣的劇本背後,有沒有什麼故事性?另外想請問劇本是自己寫的嗎? 

A1:嗯……我不知道我的年紀跟劇本有什麼關係(疑惑貌),我是1973年出生的,根據韓國的算法,今年已經三十八歲了吧!我在當導演之前寫了年劇本,這是我的第二部長片,第一部及第二部的劇本都是我自己寫的。

 

 

Q2:我很喜歡片中兩位演員,尤其是女主角鄭麗媛!請問導演為什麼會選她當女主角呢?另外,導演巧妙運用了空襲警報作為片中很重要的貫穿元素,感覺像是把空襲警報浪漫化了!我想我以後聽到空襲警報,都會想到這部電影吧)。 

A2:其實我也是她的影迷!全場歡笑我來台灣之後,得知這裡有播映她主演的電視劇《我叫金三順》。在我印象裡,她給人的印象是很陽光、很快樂的!重點是她的笑容是非常有說服力的!這部片的台詞並不多,而女主角長年生活在一個憂鬱封鎖的空間裡,所以演員的表情演出非常重要,片裡她的笑容能夠輕易傳達出劇情需要的氛圍,所以我決定讓她作為我的女主角!

 

 

0002.jpg 

 

 

Q3:請問導演是不是特意想表現現代宅男宅女們的生活,以及為他們發聲?片中雖然只有男主角在荒島上漂流,但感覺女主角將自己封閉在自己的空間中,是用另一種形式活在屬於她自己的荒島。請問導演是不是想藉此傳達網路時代裡頭,人與人的距離好似活在各自的荒島當中呢? 

A3:在這個文字與物件都太豐富的時代,有時候我們面對得太多,反而就不知道該珍惜些什麼。好比片中簡單的一句「HELLO」,每天我們都能輕易聽到這樣的問候,但我懷疑在說出這句「HELLO」的背後,真正深層的意義又是什麼?大多數人並不會思考這個問題,但社會上卻有另一群人,必須鼓起很大的勇氣,才能說出「HELLO」這句問候語,本片關於等待問候的回應,甚至必須找遍荒島才能得到,這就是我想要反思的。另外想補充說明,以導演身分而言,我拍攝關於我想要拍攝的事物,我相信觀眾對於荒島意象也有各自的感受,這部分就不需要我再多作贅述了!

 

 

Q4:男主角從穿著正式灰黑色西裝,直到轉變為流浪漢的扮相,感覺雖然是流浪漢,但還是保有一定的流行文化在耶!請問導演是不是想藉此表達對現代人崇拜流行,以及追逐名牌等文化反諷呢? 

A4:喔……我覺得這位觀眾的發言角度非常新奇!就我所知,男主角的西裝款式已經不是當地的流行款式了耶!影片開頭及內容幾乎都沒有什麼鋪敘的部分,我只是想用觀眾們當下看到的影像,來表達我想要賦予的意象。關於西裝部分,只是想呈現雖然男主角已經背負巨大債務,仍還是想維持一定的形象,反倒是男主角的粉紅色領帶,讓我在選擇時稍微猶豫了一會兒,覺得似乎不太符合片中的形象。

 

 

0003.jpg

 

 

Q5:請問男主角上岸時,為什麼眼鏡還是在他身上呢?我以為會掉進海裡耶?!另外,畫面中好像用了很多置入性行銷?最後想再請問關於女主角發現鄉民們揭露她真面目的那個部分,好像交待得不太清楚,可以再多作解釋一下嗎? 

A5:其實我在男主角跳海前,有拍到他把眼鏡收到口袋裡的畫面喔!影片進行當中,的確有很多東西慢慢離開男主角,我只是想表達他慢慢抽離了原先世界的概念。另外,本片在韓國上映的時候,的確有很多人提到置入性行銷的畫面。但我並沒有刻意採用行銷手法,只是單純想用日常生活時常接觸的物品來拍攝而已。最後關於女主角被網路鄉民揭露的部分,因為網友們發現她架設的網站內容並不是屬於她本人的,甚至還找出她的真實身分及過往照片等,用很殘忍或不雅的文字去羞辱她,這部分劇情大概是這樣。

 

 

Q6:導演用「炸醬麵」串出男主角的求生希望與毅力,不知是不是因為導演也喜歡看周星馳的電影呢?想藉此對周星馳的電影作品致敬? 

A6:我的確也蠻喜歡周星馳的電影!但在拍攝本片時,並沒有特別考慮關於這部分的問題耶…。用炸醬麵來貫串,是因為一開始我想表達一種「後悔」的概念,以及對某種物品迫切渴望及需要的感覺。除了不知道該用什麼才好以外,也想用輕鬆愉快的方式去作表達。於是後來才想到炸醬麵!因為炸醬麵對韓國人來說,是當你不想以米飯作為正餐,卻又別無他法時的首選!附帶一提,電影在韓國撥映的時候,很多觀眾在網路上的留言,也都是她們馬上想要來一碗炸醬麵,非常有趣!

 

★★延伸閱讀看更多★★

《荒島‧愛》影片介紹

本場次映後QA花絮相簿

【來台影人介紹】《荒島.愛》導演──李海準Hey-jun LEE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