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戀風塵》Dust in the Wind 

老經典,新光影-中影的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劃 

導∕林文淇、曾芷筠、曾炫淳 

 

(本文節錄自No.261期放映週報,全文請連結此處 

 

         中央電影公司(簡稱中影)是台灣最重要的電影公司,自1954年由「農業教育電影公司」改為中影後,製作過兩百多部劇情片,同時致力於各項人才培育,成就許多幕前幕後重要影人,所產出的賣座影片和絕代明星更是幾代國人的生活記憶。其龐大複雜的經營權,歷經幾年波折後終於在新任董事長郭台強的帶領之下重新運作,定調為自由、多元、民主的經營理念,並於610日記者會上發表兩項新計劃:經典電影數位修復和製作新片…。

 

《戀戀風塵》修復前後對照短片 導演侯孝賢的觀影感想 

修復版以膠卷逐格掃描修復而成,修正了影片播映時畫面雜訊、異常晃動和閃爍,並改正DVD舊版影片長年被影迷詬病的不當裁切比例,此外影片在景深立體性、色調濃郁性及光影對比等表現修復前後有顯著的差異,前者使影片宛如新生,「像昨天才拍完,今天上映的嶄新電影」(蔡明亮語),但後者的更動卻涉及了數位時代來臨電影導演如何將再次表達理念,與修復人員溝通作品的「原創性」和所拍攝景物的「真實性」等藝術底蘊的內涵。迥異於電影資料館致力於數位典藏、修復老華語電影,中影的數位修復工作重溫了許多台灣電影舊夢,更讓修復品重現在原創者眼前,這才讓中影數位修復初步顯影的種種課題逐步浮現。

導演侯孝賢:看了這個片子以後,詳細的修復細節,會後我會再跟中影工作人員討論。因為這是牽扯到創作視角的問題,無關好壞,是有一些竅門需要再溝通。我感覺中影做修復工作很不容易,且這項工作要投入很多資金。中影是以前台灣電影的龍頭,不管實質上或著象徵上現在都仍然是台灣電影很重要的部份,我在這裡請大家多支持中影外,在技術上若中影有什麼問題也能提供協助。在修復影片這部份,我是毫不客氣的(笑)。現在大家都在談「黃金十年」,未來的十年,祝福中影在台灣、中國大陸、亞洲、國際上大放異彩!

 

 

《戀戀風塵》修復後片花 影人的觀後感 

製片人李烈:剛才看《戀戀風塵》修復內容時,真的心中感觸良多。舊的影片被賦予嶄新風貌重新呈現,心裡在想,數位修復如果能讓我的年齡也重新呈現,那該有多好(笑)。這些老電影,經過修復之後,就是一部新的電影、新的生命!

演員楊貴媚:從侯導的《戀戀風塵》,過去老電影俯視過台灣許多地方、純樸的味道、人的氣息,今日在台灣很難再被鏡頭捕捉到了那樣的味道。看了修復影片後,感覺人的視力變好了,光影的呈現都看清楚了,而把歷史浮現於影像畫面之上。中影在我小時候,就是台灣電影的龍頭,這次的修復工作若是一個回顧過去,中影接下來還有重新拍片的計畫,那就是展望未來! 

 

《愛情萬歲》訪談花絮試看 15年後拍製團隊的對話 

導演蔡明亮:這麼多年,我們以為中影就這樣消失不見了。我想導演們最關心的,是自己的作品可能也不見了、爛掉了、找不到了,隔了很多年,要花很多的錢和精力重新請國家電影資料館幫忙影片修復。重新看自己的作品《愛情萬歲》修復版,等於是看一部新片的感覺,而且它還會重新發行上片。這部片在國外拿金獅獎的作品,《愛情萬歲》當年票房三百萬,票房不好覺得滿丟臉的,當時大家都不看國片,但現在整個觀影氣氛在改變,而且我覺得「重新使用」對於全球暖化的當下也是幫助很大的。我們歷經的電影時代非常特別,80年代以前經過一段電影非常商業的時期,即使是商業作品還是有很多精品,80年以後是非商品,很不容易,又走了20年。這20年很寶貴,有非常多值得一再被重新回顧的作品。我還是會繼續拍自己的電影、還是沒什麼賣相、還是李康生,我想中影可能不敢找我拍片。(笑)

演員楊貴媚:由《愛情萬歲》修復版我們看到李康生、陳昭榮兩人清秀的臉龐。(三人大笑)

演員李康生:其他人好像在觀賞一部新的電影,但對我們而言是在看紀錄片的感覺。我覺得中影這次修復工作做得很不錯,雖然剛才侯導發言表示對《戀戀風塵》的修復還有待跟修復工作人員討論溝通,可能最初他創作的感覺在這次修復時並沒有重現。

蔡明亮:但這也是一個學習的階段,在老電影修復過程發生很有趣的課題。修復電影的時候,講究畫面的清晰與層次感等,但回歸創作上仍要要求作品原有的美感。郭董事長剛在記者會開場時說:「拍片不用太重商業。」這些作品都不太商業,所以才能夠留下來並且計畫被修復。如果是一些不具有電影藝術性的作品,怎麼可能去修復它,過了就過了,如過眼餘煙,還有更多的商品出現。這也足以讓台灣影人省思電影在台灣要扮演什麼樣的位置,當然觀眾素質的提昇也是很重要的,商業是第二位,會不會做生意、有沒有賣點交給電影行銷,會不會創作則是回歸於藝術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