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時間:2010/07/0320:00

地點:中山堂 

出席:(導演)雲翔、(演員)彭冠期、白梓軒 

紀錄:雪莉小編

攝影:何孟學


(編按:本文內有結局劇情透漏,請大家斟酌閱讀喔!)

 

Q1請導演介紹這部電影以及想透過電影表達什麼。 

A1:(雲翔不同於香港播放的版本,台灣播的這個版本沒有經過剪接很感謝這邊可以播放完整版的影片,台灣真的是個自由的國家。這是一部比《永久居留》更加艱難的電影,更加地悲傷,而且結局還是個悲劇我想藉由這部電影,探討男人之間的感情,更也探討愛情的極限還有宿命的強大與可畏。我想描寫人跟人之間的渴望去愛與渴望被愛,就像片名《安非他命》也是在隱喻主角的宿命,以及主角之間戒不了的愛。

 

 

Q2《安非他命》的風格,跟您之前的片子似乎有些不同,請問為何會有風格上的改變呢? 

A2:(雲翔本片部份情節改編自真實故事,而且現實就像是部電影。我並沒有特意要轉變電影風格,如果有不一樣的地方,我想一部份是因為內容不同吧?!我拍電影都是比較寫實的,希望能越接近真實越好,所以不會刻意避開赤裸的鏡頭,在此也要感謝我的演員都願意相信我,並願意配合演出。   

 

A2:(白梓軒如同導演所說,這部電影很寫實。我喜歡寫實,所以就參與了演出。

 

A2:(彭冠期拍攝這部電影,大概是我人生當中最大的挑戰。拍完以後,我一生之中應該就沒有過不了的難關了。我在裡頭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全裸演出,而且還常常在鏡頭中全裸。我必須在片中學著去當完全不同的人,得要整個人進入角色當中,以至於拍完電影之後,甚至得了輕微憂鬱症。

 

 

Q3片中有段男主角跟媽媽的談話,母子兩人是用客語溝通,請問冠期的客語是特別去學的嗎?還有片中的高空彈跳,不知兩位男主角當下的感覺是如何? 

A3:(雲翔這部份我想先代替冠期回答。冠期本來就會講客語,而在我的電影當中,很常會出現不同的語言,我想這是我拍片的一個風格,尤其現在很多演員都會講許多不同的語言,所以我也會讓我的演員在片中自由發揮。另外那個高空彈跳,在拍的時候真是危險啊,真的很嚇人!

 

A3:(白梓軒我們那時後也要導演去跳,不過導演一直不肯。

 

A3:(雲翔我是不想浪費時間,也要減少成本,而且我去拍的話也沒什麼藝術價值。(全場歡笑)不過那個跳實在是好危險,也沒有保險,如果兩位男主角有什麼意外,我也要一起跳下去了!(全場歡笑)

 

A3:(白梓軒是啊!那時後真的很害怕,下面就是水泥地,要是真的掉下去就…。

 

A3:(彭冠期我以前在別的地方有玩過,但是在香港卻從來沒玩過,這次的經驗實在很寶貴。

 

 

002.jpg 

 

 

Q4導演的作品真是非常唯美,想問導演是如何處理這樣的電影呢?另外想請問兩位男主角,片中有哪些鏡頭最讓你們印象深刻? 

A4:(雲翔當初在拍的時候,我就和我的攝影師討論要將電影拍得詩意一些,此外也有人說本片就像是個悲劇式歌劇,很多情節也確實是在我朋友身上發生。

 

A4:(白梓軒我想就是高空彈跳最讓我難忘。

 

A4:(彭冠期有一幕我光著身子,戴著翅膀從陽台上跳下去,這一幕讓我印象最深刻。我記得那天很冷,而且那時候我手受傷,手上打著石膏。為了要拍這幕,我還得把石膏打碎。我記得那天我從上往下跳共跳了九次,加上天氣又冷,那幕真的拍得十分難忘。另外在污水區的那幕也很印象深刻,那邊的水真的很髒,加上天冷還要繼續拍攝。也有一次在拍戲的時候,我接到我爸爸的電話,那時候他腦血管破裂被送進加護病房,我當時是忍著情緒把戲拍完。也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每次我光著身子拍片,那天就會特別冷,所以每次我全裸入鏡的時後,都很印象深刻。

 

 

Q5片中兩位男主角個性不同、遭遇也不同,命運讓他們無法在一起,造成結尾時的悲劇。請問導演為何要如此處理電影呢?另外兩位男主角演得非常好,也想請問導演是如何指導他們演出呢? 

A5:(雲翔本片描寫男同性戀愛上一個直男,雖然兩男互相相愛,但結局卻以悲劇作為尾聲。這樣安排的原因,是想要表達人物對愛的執著,因為沒有戒不了的毒,只有戒不了的愛。我覺得以悲劇結尾,最能表現人物對愛的執著。在此我還要重申,兩位男主角真的非常優秀,他們兩位都是非常有天份有才華的演員。我給他們看過許多同志電影,像是歐洲的同志電影,但其餘部份都是他們自己揣摩出來的。

 

 

Q6既然導演讓兩位男主角相愛,那為什麼沒讓兩人在一起呢?既然您說「沒有戒不了的毒,只有戒不了的愛。」那為什麼不讓電影有個快樂的結局呢? 

A6:(雲翔我想這是最多觀眾問我的問題了。我相信如果我讓電影有個快樂結局,票房一定會更好,但我卻選擇忠於自己的想法。我想要描寫人物對愛的執著,那種戒不了愛情的執著,所以才會選擇讓Kafka死去。Kafka的一生很坎坷,從來沒有得到足夠的愛,雖然和Daniel相愛,但最後的宿命仍舊拆散了他和Daniel。不過Kafka仍愛著Daniel,他對愛情的執著,讓他在最後去追尋Daniel的影子。我覺得我對Kafka的處理也不算壞,Kafka其實是處在被愛之中的感覺死去的。

 

 

003.jpg 

 

 

Q7片中出現很多符號去暗示「沒有戒不了的毒,只有戒不了的愛。」但看來像是在預言會有快樂結局,但最後卻仍以悲劇結尾,這樣不是很矛盾嗎?又像是最後KafkaDaniel在水中舞動,這一幕像極了米開朗基羅的「創造亞當」(The Creation of Adam),像是Daniel創造了Kafka,想請問導演為什麼會這樣去處理電影呢? 

A7:(雲翔很高興你發現「創造亞當」這一幕,我想要藉此表達DanielKafka的愛,最後讓Kafka重生,好似上帝製造了亞當。Kafka雖然在水中死去,但同時也因愛而重生,所以我覺得結局並不完全是個悲劇。

 

 

Q8:請問兩位男主角最後在水裡的那幕,是有經由電腦修過嗎?還是真的就完全在水裡拍攝呢? 

A8:(雲翔兩位男主角都是非常棒的演員,在水裡是完全沒有經過任何電腦修過的。他們完全就在水中自己動作,尤其還要調整自己的肢體。其實當下在拍的時候,我也不敢確定是否有拍好, 慶幸結果是非常好的。

 

★★延伸閱讀看更多★★

《安非他命》影片介紹

本場次映後QA花絮相簿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