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時間:2010/06/25(五)13:00

地點:新光影城三廳

出席:朱頭皮(主持)、顏蘭權(導演)、莊益增(導演)田孟淑(主角以下稱田媽媽)、田秋堇 

紀錄:大澤小編 

攝影:李佩芹

 

朱頭皮:我們先邀請田媽媽來跟大家說說話,然後就開放觀眾進行QA

 

 

田媽媽:各位平安。謝謝朱頭皮,還有兩位大導演。拍片過程我被他們氣得要死,他們也把我氣得要死,像是六十幾年前還在念小學的事情,很多都不記得了,他們硬是又讓我想起來。我看到很多人都在笑,也有人在哭,我實在很感動。感謝大家來這裡看片,感謝再感謝,希望大家七月七號還要再來看。

 

 

朱頭皮:請田媽媽跟田爸爸的寶貝女兒秋堇來跟我們說說話吧。

 

 

田秋堇:感謝大家,謝謝!當初想要拍這部紀錄片,是因為當初在紀錄片雙年展看了一部片叫作《家在山那邊》,一個導演在自己的孩子出生後,父親突然中風,他爸爸是國民政府遷台後一個外省籍警察,於是他就陪自己的父親回中國大陸,找父親的兄弟姊妹。這部片拍得很好,但我覺得我爸媽的故事絕對比這個更棒,於是產生想幫我父母拍攝紀錄片的想法!一開始只是想自己拍,後來發現自己沒有這個能力,輾轉拜託別人幫忙,但很多人都沒有時間,在走投無路的時候,剛好想起公共電視的馮賢賢,他就跟我推薦說有兩個導演,他們是夫妻,剛拍完一部電影《無米樂》,當時因為還沒上映,所以我也不知道他在說什麼,但他(馮賢賢)說他們對長輩超有耐心的,於是就找上他們。

 

一開始談的時候,先給他們看了照片,一看就傻眼,照片太多了,有好幾千張。所以這四年來拍攝的工錢籌募真的很辛苦,原本我想說要幫這部片募款,後來導演說要寫一個企劃書,拿去公共電視申請,如果申請有通過就能夠補助我們,但是影片的版權都是公共電視的。不過沒關係,因為我真的很想讓大家知道我父母親的故事,尤其是我的母親,在她這個年紀,能夠這樣活蹦亂跳、充滿熱情,我覺得這應該讓全台灣的婦女同胞都來看一看。

 

後來故事越來越豐富,相片不夠,還要做3D動畫,經費開始不夠,可是我真的很感謝那些幫我們作3D動畫的年輕朋友,甚至沒有辦法接別人的廣告,賠了好多錢,兩位導演也賠錢。導演還說,田媽媽把國民黨罵成這樣子,不知道之後我們會不會失業、沒頭路可以做了?無論如何,這部片的完成真的要感謝很多人,真的非常感謝。

 

 

002.jpg

 

 

朱頭皮:請顏蘭權導演跟大家說說話

 

 

顏蘭權:謝謝大家願意花兩個多小時坐在這裡,看完這部影片。這部片能夠完成,真的要感謝很多人的熱情,我們先感謝完成這部片很重要,由LilyJason領導的動畫公司、還有小馬等人,差點還害他們的公司倒掉;還有我們很年輕的音樂製作,以及幫我們找資料、做雜事的前期製作。沒有這些人,我們兩人真的做不來,真的很感謝。

 

 

朱頭皮:我們換歐吉桑(益增)來講一下話。

 

 

益增:我要說的,她(顏蘭權)已經幫我說完了,但我要補充的是,顏蘭權真的很龜毛,所以我是「超龜毛導演底下的受害者」,要處理這麼多的事情、還有那些照片,我真的是受害者。但為了要完成她的願望,我不幫她不行啦!

 

 

朱頭皮:那我們現在開放現場QA,大家有問題盡量提問。

  

 

Q1:我覺得兩位導演實在太狠了,因為有一半時間我都在流淚,然後另一半時間笑個不停,因為田媽媽實在太可愛了。今年剛好是林宅血案三十年,美麗島大審三十年,到底有多少台灣人記得這些事情?其實這些事情不是相關人士的事情、不是綠營的事情,而是整個國家走過很重要的一頁,可是現在卻沒有多少人記得這些事情,可見我們國家轉型正義還很薄弱。謝謝導演拍攝這部影片,紀錄為台灣貢獻這麼多的這兩個人,也同時紀錄台灣歷史非常重要的一頁,我想全國人都要看這部片。  

A1:(朱頭皮)補充一下,這部片在月七號還有一場,今天看不夠的,趕快買票,還要邀朋友再看一次。另外是不是請導演補充一下,十二月份是不是會上院線的相關事項?

 

A1:(顏蘭權)我們很希望上院線,但還有一段路要走,最好是希望年底上映,如果沒有就要等明年。還需要大家多多支持,謝謝!

 

A1:(朱頭皮)如果台北電影節有很多人來看,上院線的機會就會比較高。現場好像有看到一些片商偷偷摸摸來看,我們來給這些片商掌聲鼓勵一下,不要怕,這部片一定能和商業片有得比,當初也沒什麼人看好《無米樂》,但後來不是賣得很好?現場還有沒有人要提問?

 

 

003.jpg

 

 

Q2:影片很多是用動畫呈現,很多地方都是全彩,想請問為什麼在林宅血案的部份,特別是用黑白去作呈現?  

A2:(顏蘭權針對黑白動畫部份,我們在想腳本的時候,就在想如果它不能獨立成為一個故事,那我們就依照第一個到現場的田秋菫小姐,用她的視角來呈現整個現場感覺,讓大家跟著她的聲音走,跟著她的回憶走。之前動畫師把每一個段落,都呈現為一個獨立而完成的故事,但唯有林家。如果使用第三人稱的角度,就只是聽人說故事,所以我們希望藉由田媽媽跟田秋菫的視角,以及她們的敘述,讓觀眾能親身體會親臨現場的感受。

 

 

Q3:田媽媽的故事,不只是田家的故事,也是台灣的故事,也是全世界的故事。這個片子可以在國際上放映,讓全世界的人可以知道我們台灣的故事。  

A3:(田媽媽我來回應剛剛看完影片的感想。片中的每一段故事,都可以作為一部獨立拍攝的電影,但因為時間關係可能沒辦法完整呈現,希望導演之後可以重新將這些片段獨立拍攝

 

A3:(田秋堇跟大家報告一下今天是我爸爸的百日,我相信爸爸現在也在這裡。聽一些懂民俗宗教的朋友說,「百日」是人的魂魄在人世間的最後一天。我在爸爸過世的時候寫了一篇<我的唐吉訶德爸爸>,我的爸爸一生都堅持「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有時候看起來有點不太正常。他這一輩子,過的生活都跟別人不一樣,但他和媽媽讓我看到,這個世間對一個人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最有力的,就是「美」跟「善」的力量。所以,今天對抗國家的暴力,我身為一個立法委員,在環保署參加環評會議,我面對國光石化,一年會產生1200萬噸的二氧化碳,這樣的一個戰役,對我而言,所有認為為了所謂的經濟發展,可以犧牲我們的環境、健康、子孫應該繼承的土地,這些人就是我應該去戰鬥的對象。我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戰場,都有我們可以做的事情,也是我希望兩位導演拍我媽媽紀錄片的原因。

 

 

004.jpg 

 

 

 

 

Q4:田媽媽跟田醫生少年的時候,差不多是民國三十到四十年,然後紀錄到民國六十六年到六十八年。美麗島事件之後,我覺得美麗島事件之後有很多資料、影片,但好像有滿多片段都沒有放進影片之中,請問導演如何取捨其中的片段? 

A4:(顏蘭權)我們的毛片將近700部,看過的歷史資料帶大約有100多卷,更不要講那些照片了。事實上,我們當初想要做這個紀錄片,是想要勾勒一個歷史輪廓,如果是用勾的方式,其實沒有辦法讓這個事件用很detail的方式去講。事實上我們還有一個大概170分鐘的版本,在這次紀錄片雙年展有入圍,我們就會放長版。事實上我們也是故意這樣一長一短,讓大家可以看完之後去感受那種不同,以及試試台灣觀眾有沒有辦法挑戰三小時的紀錄片。那個長版的歷史輪廓可能會再更清楚一點,更精細更細膩一些,可是那是在長版,我們是有這樣的打算。

 

★★延伸閱讀看更多★★

牽阮的手》影片介紹

本場次映後QA花絮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