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時間:2010/06/25(五)19:00

地點:中山堂 

紀錄:紀錄快手孟小編  

攝影:鄭舜仁

 

 

【映前開場白】  

開幕片放映現場真是星光熠熠,許多有頭有臉的電影人像是參加同學會般到處寒暄,現場一片熱鬧氣氛,觀眾也陸陸續續湧進中山堂。本場放映的出席影人有導演鍾孟宏、演員戴立忍、納豆、畢曉海。(小編貼心提醒,QA內容有涉及到電影劇情,請大家多多留意!)

 

 

 002.jpg

 

 

游惠貞:今日的放映絕對會是溫馨感人的,很多人下午跟我們一起在這邊看了《精銳部隊》的開幕,今晚則是我們的重頭戲。很榮幸可以在這邊做《第四張畫》的世界首映,我們邀請台北電影節總監胡幼鳳為我們介紹

 

胡幼鳳:在場真的是星光閃閃!包括張震、張榕容、柯佳嬿、柯宇綸當然還有我們今天最閃亮的明星侯孝賢導演(小編按:侯導這時從第一排起身,和全場比讚,真是讚啦!)鍾導演的《第四張畫》充滿了人文關懷,讓我們細細品味。 

 

導演鍾孟宏:很高興來這邊放電影,我們廢話不多說趕快放片吧!(全場笑嗨嗨) 

 

游惠貞:不行,你要多講一點!我們在場另一位明星,也請上來講幾句話吧。

  

侯孝賢:模仿鍾我們廢話不多說,趕快來放片(全場再度笑嗨嗨) 

 

 

【映後Q&A  

Q1:請問一下鍾導,片子最後的「獻給Felix Wen」是什麼意思呢? 

A1鍾孟宏Felix Wen是我之前拍的紀錄片《醫生》的男主角,一個醫生的兒子。拍完《第四張畫》這部片,可以算是正式跟他分別這樣說好嗎?暫時和他的緣分告一段落。片中的第二張畫生殖器Felix的作品,其他則是工作人員拼拼湊湊出來的,畢竟要畫小孩子的畫真的很困難。

 

 

Q2:納豆覺得演這部片的感受怎麼樣? 

A2:(納豆)一直以來習慣在電視上演一些搞笑的東西,不知鍾導哪來的勇氣找我來演這個角色。這是第二次跟鍾導合作,我自己有一些感受滿特別的自己今天是第一次看,非常喜歡片子的整體感覺。鍾導他不是一個多話的人,但跟他工作起來你就會知道,他是怎麼「用」你、怎麼讓你覺得很舒服

 

 

鍾孟宏:我沒有把他用得很舒服啊。全場笑嗨嗨 

 

 

Q3:戴立忍這次演出相當令人震驚,你覺得演出的感覺如何? 

A3:(戴立忍)就角色類型來講,我好像分不了身,和其他演過的角色,就是一直有點壓抑那樣。這也是我第二次和鍾導合作,每次合作的空間都非常大,可能因為我們都是獅子座吧?常常當你不知道下一步要幹嘛的時候,鍾導就把方向盤交給你,讓你去帶領一個方向

 

A3:(納豆)鍾導在片場都會騙我說「你是影帝啊!」什麼的。可是當我一開心起來,開始表演的時候,他又會說「欸欸欸,正經一點,太多了。」

 

 

003.jpg

 

 

Q4:畢曉海是如何加入這部影片? 

A4:(畢曉海)五年級的時候,電影公司到每個學校去找人。後來我先去上了一個課程,就從裡頭一直挑挑挑挑演員出來

 

A4:(鍾孟宏最早決定的演員,講話怪怪的,不知怎麼地聽起來就是有點「奶味」,乳臭未乾的感覺。後來我看到這小朋友的照片,覺得他眼神看起來怪怪的,那時就大概決定是他了,是懷生國小的小朋友。我們一直工作下來拍到後來確實覺得滿開心的。

 

 

Q5:這次邀請到《頤和園》的女主角郝蕾,跟她演對手戲應該是件很過癮的事,你們是如何找到她的? 

A5:(鍾孟宏)那時我就覺得大陸演員好像很會演的樣子。我問朋友有沒有推薦的人選,朋友跟我講郝蕾,我原本還沒聽過她的名字,後來朋友找了《頤和園》來給我看,我看完了就去聯絡她其實很快就談定了,錢啊時間啊什麼的,沒有花太多時間。

 

A5:(戴立忍)郝蕾是個非常優秀的表演者,感覺好像在打拳擊的時候,她沒有一定的招數,看起來是全然的放鬆,但她隨時都可以出招──並不是花招滿天,但渾身卻充滿了力道。這樣的演員,應該跟她對戲五秒鐘就知道她的功力了。

 

A5:(鍾孟宏)這部片裡頭,有一場戲我自己還滿喜歡的。是後半段,戴立忍和郝蕾在半夜的家中遇到,郝對戴說「你做了什麼你自己心裡清楚。」戳中戴內心的傷疤,很有力道。這場戲我沒有寫腳本,那個時候就直接來,這句台詞也是郝蕾自己發揮出來的。

 

 

Q6:請導演談談這部片的故事發想過程? 

A6:(鍾孟宏)我在拍《醫生》的時候,當我看到主角Felix畫的畫,我就覺得小孩子的腦袋像個宇宙,好像無窮無盡的。我一直很想要拍一個以小孩子為主角,圍繞他幾個月之內生活的故事。後來我在報紙上看到很多家暴的新聞台灣媒體常常是讓人看了就轉過頭去不想再看的,但我覺得應該要有人正視這個議題。我們不是每天看那些嘻嘻哈哈的就算了,希望大家要知道我們的社會有這個問題。

 

 

0004.jpg  

 

 

Q7:場景看起來像十幾二十年前的時空,請問是刻意設定的嗎?還是說到鄉下地方拍才這樣? 

A7鍾孟宏,表情誇張貌這是二十一世紀當下的場景啊!我覺得台灣鄉下真的很美,不常去鄉下的人可能會覺得那邊很破爛。鄉下對於老年人來說是個記憶,但對於年輕人,可能就什麼都不是。我要設法把這種美給留下來。

 

 

Q8:請問《第四張畫》和《停車》兩部片有沒有什麼共同的東西? 

A8:(鍾孟宏)噢,別講了!我不想跟上一部下一部比來比去的…。

 

A8:(戴立忍)身為鍾導演的朋友,我來講講我的感受。在我看來,《停車》是一部「大人在對小朋友講一個黑色童話」這樣的電影;《第四張畫》的觀點則跳到小孩這邊,或是游走在大人小孩之間,來講述小孩在這樣一個陰鬱,或是說充滿各種強烈對比世界中的生活。剛才鍾導演可能沒有看清楚,我看到剛才發問的那個觀眾有點哽咽。沉默我剛剛聽到鍾導演說,這部片是在跟Felix告別的時候,我就也是有點哽咽)…聽了會讓我更加期待鍾導演接下來的作品。

 

 

Q9:片中和片尾有盲人點字書的戲,請問如此安排有所隱喻嗎? 

A9:(鍾孟宏)這個故事在講小孩不見之後,大人要怎麼生活下去。小孩子不見就是不見了,然而這些大人,隨著小孩不見而失去本該有純真和良知之類的東西,這才是最可怕的。像納豆這個角色,他演一個每天講各種謊話、不務正業的人,呈現的是他內在的一種失明。

 

 

 005.jpg 

  

 

Q10:這部片的劇情有許多隱喻細節,當初在處理時,有沒有想是怎麼樣去安排呢? 

A10:(鍾孟宏) 這個很難回答欸。不如等下QA結束後,我們去外面抽根煙吧。 

  

 

侯孝賢:(從觀眾席大喊)抽煙抽煙啦! 

 

 

Q11:為何結局安排第四張畫是小翔自己? 

A11鍾孟宏小孩成長中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可能是父母、師長、兄弟姊妹或朋友但這些東西在小翔的生命中都是缺乏的,這些東西他都看不清楚。最後那樣安排,讓他看清了自己所缺失的那些東西,所以在最後,只有片名「第四張畫」出現,而沒有「那張畫」,謝謝各位!

  

 

 智大編編輯後記:

 006.jpg007.jpg 

在挑選圖片的過程當中,赫然發現觀眾席坐著兩位知名演員,真是又驚又喜驚鴻一瞥,一併貼上來跟大家分享,相信眼睛雪亮的觀眾都會知道他們是誰的(笑)。

 

 

★★延伸閱讀看更多★★

第四張畫》影片介紹

本場次映後QA花絮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