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aida BERGROTH.jpg

 

【導演簡介】

1977年出生,1997年進入赫爾辛基藝術設計大學,主修電影電視導演,第一部長片《破碎的秘密》即榮獲2009釜山影展Flash Forward大獎、芬蘭電影獎最佳劇本。在此之前,她的短片作品早已在國際影展聲名大噪,其中《Heavy Metal》(2006)與《Glass Jaw》(2004)更雙雙在坦佩利國際短片影展奪得大獎。

 

【作品年表】

2009 破碎的秘密Last Cowboy Standing

 

【導演的話】

2004年春天,我初次在一個社區青年劇場觀賞Antti Raivio的這部舞台劇,演出結束,我發現自己竟然感同身受久久無法言語。這對小兄弟的功能,就像彼此與父母之間的平衡力量,然而最終即使將步入成年,卻仍舊無法走出童年時的陰影。

 

哥哥一直像是家中的調解員,即使與弟弟目睹同樣情況發生,兩人卻又抱持不同的角度觀點。《破碎的秘密》聚焦在哥哥的故事裡面,開始於一個關鍵時刻,十八歲的哥哥被朦朧記憶所苦,仇恨和痛苦迫使他覺得自己像是罪人,然而正值成年的他,又必須鼓起勇氣去面對他過往的傷痛。

 

儘管影片有它的悲劇因子,然而整段故事卻也充滿歡笑與愛,甚至是喜劇元素,像是初戀、歃血為盟約定不能比對方早死等等。不過大人的行為卻又毀壞了兩人的童年,他們都還不滿十歲,就必須提早經歷太多事情。

 

我一直喜愛童話故事,即便我從小就不滿足於安徒生或格林童話,但我之所以會念電影,就因為我想成為攝影師,我相信自己能夠創造一個美好、夢幻般的童話世界,而《破碎的秘密》正是一部充滿幻想與童話的電影,另方面卻又能夠跟現實緊密結合,我很高興故事中的悲劇與喜劇部份,都能夠如此完美地平衡。

 

影片主要在19701980個時空中轉移,70年代可被視為從哥哥視角所傳達出來的回憶。這段時期充滿童年快樂的時光與繽紛鮮豔的色彩,且在兩兄弟眼中,母親美麗富有魅力,父親則像是英俊挺拔的貓王。反觀80年代的色調是粗糙的,氣氛是緊張且更為實際的,但影像的魔力卻仍以某種形式持續存在。

 

《破碎的秘密》關乎於想像的力量,它深深感動了我,讓我覺得有必要將它給拍攝出來。我真誠地相信,即便它是一個富有挑戰性的任務,但與劇組人員一起合作,我絕對可以讓它成為一部獨特又感動人心的作品。——潔達‧貝葛洛特

 

【《破碎的秘密》劇情簡介】 

一對小兄弟整天只需煩惱著誰來扮牛 仔、隔壁女生討不討厭我……。兩人歃血為盟約定不能比對方早死,然而一個無意間被哥哥發現的祕密,卻讓媽媽歇斯底里、 家庭分崩離析,無憂的童年變成一場 無盡的夢靨。十年後走不出傷痛的哥哥,企圖拼湊出這場悲劇的原形。記憶回溯與現實的插敘讓悲劇的原因更透明,也讓親子間的怨懟與包容更形糾結。

 

【導演出席場次】

6/26() 新二 13.00

6/28() 中山 16.30(兩場購票請點這邊)

 

  導演出席機會難得,想要跟導演近距離接觸的觀眾,請務必把握這兩場放映機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