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0/07/09(五)14:50

地點:總督數位影城 

出席:林華全(導演) 

紀錄:孟小編

 

Q1:請談談本片的創作緣起?

A1:這是我們和大陸一個娛樂集團的合作,他們規定要用這十三位從「快樂男聲」歌唱節目裡選出的男生。我們第一個考量就是要拍什麼樣的類型?想著想著,那就拍歌舞片吧!既然他們能唱又能跳。這部片是個實驗性的東西,一開始沒想過要拍成立體,只是一個青春歌舞片,就像歌舞青春》一樣。但後來發現,沒有大明星好像無法撐起市場!要用一點新的東西,例如現在越來越多外國導演都在用的數位攝影機。後來和後製公司一談才發現,原來現在3D電影都是數位製作,所以我想說多加一台攝影機,把電影變成立體的,是否就能夠多一種說法、多一種賣點,進而引發更多的討論空間。

 

 

Q2:很多人認為3D都用在大型動作片上面。那本片是否為了因應3D技術,而在劇情上做什麼改變呢?

A2:當然會在「歌」的上面加強比重,不過我們還是以故事、以戲劇作為核心。大場面大動作的東西,投資下去是很驚人的!

 

 

Q3:聽說導演在音樂方面也頗有造詣,那這次怎麼沒有參加音樂部分呢?

A3:這次我們請了大陸非常有名的詞曲作者小柯。他寫過很多知名歌曲,代表作像是<北京歡迎你>。他在兩星期內就把十首歌給寫好,詞都是他寫的,不是硬湊上去的。當然音樂部份還是我下的,我決定哪邊要放怎樣的音樂等等,但是我沒有很出名啊

 

 

Q4:拍歌舞片有一定的困難,而且還是3D電影,再加上演員都是新人,所以想請問您拍片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另外想請您給想拍3D電影的導演一些建議?

A4:畢竟我們的預算偏低,請不起大明星。十三位主角都是第一次拍電影,頂多之前拍過一些MV什麼的,所以我要想個方法去處理他們的演出。因此,我用數位拍攝的原因就在這邊。第一,數位拍下來的東西是用硬碟存取,可以省去很多買底片的成本,也就是說演員可以一直NG重來(全場歡笑)!我跟演員說:你們第一次演戲,就演自己的「本色」吧,不要演別人,做自己最舒服了!我們在寫劇本時,已經有針對他們各自的性格來設計人物了。口音也是,我不要求一定要字正腔圓,「就像你們平常生活那樣就好。」我架兩台攝影機,拍很多次,並且換不同角度反覆拍,到最後有很多畫面再拿出來選。對於新人演員來說,可能無法要求他們在一個鏡頭裡做很多細節,或許劉德華才可以吧(笑)。另外,我建議新導演一定要稍微了解3D的基本原理不一定要很懂技術問題,這可以請專業人員來,你就專心導戲就是了。因為3D器材很笨重,所以在分鏡時可能要用不同的處理方式,而3D強調的是空間感,不是平面的,所以在場面調度時是必須考慮到的。當我在拍片的時候,場景會選擇縱深夠的、寬的,而且畫面內會擺很多東西,這樣會比較好看。總之,就是要了解所謂「3D的美學」。再來就是拍這種電影也要有耐性,每天拍的進度可能比較少,可能要比一般拍片要多花三分之一的天數才能拍完;後製也要多花些時間,中間會經過很多摸索階段。一般電影可能一兩個月就搞定,但3D電影大概會花上八個月到一年,所以一開始規劃時間的時候,就要多留一些出來。

 

 

Q5:過了這麼久之後再重看本片,有沒有覺得不滿意或是想修改的地方?

A5:有啊!電影是遺憾的藝術。我之前的作品《走火槍》也是,片中妓女那個部分的劇情就有很多想要修改。而對於這部《樂火男孩》,我當時是「摸著石頭過河」,對於3D還沒有很多了解就下去拍了,因為時機正對,不能等。現在看起來,有很多地方覺得「應該可以更好」。但我覺得就是要活在當下,有機會就去抓住。至於後悔一定是難免的,我片子原本拍得很長,有一些情節不得不拿掉,有點可惜。總之,希望下一部作品能更好!

 

 

Q6:請問轉場出現3D公仔的用意是?

A6:畢竟這是部商業電影,公司想要行銷一些他們的產品,我想說用這種方式可能會比較有趣(笑)。另外我個人也想在電影中多讓觀眾看些3D效果,所以才會這樣弄啦。

 

 

Q7:您覺得3D電影是否會擠壓到傳統電影的發展空間呢?

A7 3D技術算是新的東西,導演的想法可能會和以往有所不同,劇情或創作理念反而不會是優先考慮重點,而會先去思考如何解決技術這個部分。上次我參加香港的一場研討會,《阿凡達》的工作人員告訴我,當初《阿凡達》導演在想3D效果對於影片的定位時,想法跟我們其他人有些不同。我們覺得要用3D效果來嚇觀眾一跳,但《阿凡達》導演的想法,卻是希望用3D來塑造一個故事空間,讓觀眾忘記自己是在看3D電影,完全融入故事中的星球。他的理念是「用3D效果來說一個故事」,我們拍3D也好,2D也好,還是應該要重視故事,不應該為效果而效果。不過畢竟是新技術,一開始還是會試著追求一些奇觀的東西。

 

 

Q8:請問最後那場看起來很歐洲的場景,是如何選定的?應該大部分都在深圳拍的吧?

A8:其實也是在深圳拍的。影片最後並沒有交代主角們在歌舞比賽的結果如何,因為那也不是重點,重要是這群年輕人踏出了他們成功的第一步。在場景選擇上,我們也考量要如何創造最大的空間和景深。你覺得深圳漂亮嗎?想不想去旅遊啊?(全場歡笑)

 

 

Q9:大陸或香港政府對你們拍電影的幫助多嗎?那麼對台灣政府對電影補助政策的看法?

A9:這個問題可以回答很久啊!我這部電影比較勵志陽光,所以在大陸的審查制度上沒遇到什麼問題,一路過關。算是利用他們給的機會吧,來一些陽光的東西也很好啊!

 

★★延伸閱讀看更多★★

樂火男孩》影片介紹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