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0/07/09(五)10:00

地點:總督數位影城 

出席:曲全立(導演) 

紀錄:孟小編

 

Q1:本片的景深都拉得滿長的,是否因為遷就真人實拍畫面才這樣做?而透過3D眼鏡看起來,立體效果好像沒那樣強?!

A1:其實片中有部分所謂的「錯誤的3D」,其實是強迫人的眼睛產生錯覺,去接受這樣子的空間;在螢幕框框裡頭可以達到立體效果,但跑出框外的話就沒辦法了。

 

 

Q2:導演前天在3D論壇上提到,您很多器材都是從國外購得,但國外能提供的技術支援和指導似乎不是那樣多,能否談談您在嘗試、摸索中所遇到的困難?

A2:拍攝純粹是在一個實驗階段,到了後製才有屬於自己比較好的3D後製人員。台灣目前的3D經驗很少,所以真的很辛苦。光是字幕部分,為了要讓它看起來有浮出的效果,我們就修改了六次,對我來講是一件比較麻煩的事情。我們做《小丑魚》這樣的影片,主要是希望給創作者們一點鼓勵,可以想見未來會有更多3D台灣電影,在支援3D的戲院放映,不會只放映外國影片。

 

 

Q3:本片只拍了十五天,那演員走位是否有影響到拍攝進度呢?

A4:我們一開始對3D技術還不太熟悉,很快拍完之後,剪接就遇到很多問題。關於演員走位,你說得沒有錯,常常會需要配合攝影機,還有畫面空間去做調整。因為是第一次,根本沒有經驗,誤打誤撞從犯錯當中一直學習。

 

 

Q4:影片前置花了多少時間?

A4:花了四個月。當初並沒有很好的預算,一開始所有預算都是我自己出的,前期、後期、演員薪水什麼都是由我負責。

 

 

Q5:您認為世界各地的3D電影,包括《阿凡達》的成功,是否有對台灣電影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在台灣拍3D電影遇到的最大問題是什麼?之後會需要什麼樣的資源,可以幫助作品更成熟?另外,台灣3D電影目前還非常少,導演對於未來台灣拍這類電影的前景與看法是什麼?

A5:我是攝影師起家,在製作《小丑魚》時,我把技術當作第一考量。我們去日本、中國看人家怎麼做3D,我發現台灣在技術上並不會輸人家太多,重點是「有沒有投入」。我昨天聽一些導演在講:拍2D電影都有困難,為什麼還要去拍3D?台灣電影近年來確實有在蓬勃,但大家是否想要在技術上面更精進呢?這是值得去思考的問題。對於台灣3D電影,其實我個人並沒有那麼樂觀。這段日子我跟許多公部門打過交道,得到的結果都是令人沮喪的。政府或企業對於投資3D電影都還持保留態度,但我還是會繼續拍,至少我可以說我的經驗比別人豐富。我要再重申一次:台灣的3D技術,在亞洲並沒有比別人落後,但要看有沒有熱誠。我們雖然預算很少,但我們相信還是可以做出有台灣力量的東西,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鼓勵台灣電影。我是一個左耳聽不見的人,我比別人多花十倍、二十倍的時間去做這件事情當然,我不是在這邊要大家施捨同情,我相信3D將來會是「半主流」的東西,可能不會變成完全主流,但也絕對不會消失。

 

 

Q6:片中有很多元素,例如水族館的魚、路上掛的彩球燈飾等等,似乎是要刻意凸顯3D效果?這些安排是否有意要讓觀眾看到3D2D的不同?

A7:這個故事其實來自於我自己。我在2003年被醫生宣判只有一半的存活率,因為我腦中長了腫瘤。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寫遺書,然後跟女兒合照。後來我找到另外一位醫生,他跟我說要信任,請我放心把一切交給他。結果我就這樣活到現在,多活了七年。至於你剛剛提到的3D效果,沒錯,是有意安排要那樣做,因為我們剛開始拍,是抱持一種「玩」的心情,謝謝你可以看得那麼仔細。

 

 

Q7:之前有在報上看到本片的消息,但沒有看到一些後續的宣傳或廣告,請問這部電影有在戲院上映過嗎?

A7:其實四月有上映,只是兩週後就下片了……

 

 

Q8:沒有宣傳確實滿可惜的,是否有可能像《海角七號》那樣,靠網路之類不用花很多錢的方式,就可以達到很大的宣傳效果?

A8:我預計五年後要重新來過,這是我的第一步,我一點也不擔心。我是電影新鮮人,所以我之後一定會樂觀並繼續努力。

 

 

Q9:其實《小丑魚》現在有辦義演活動,導演要不要為大家工商服務一下?

A9:我們會帶著投影設備和螢幕,到全省各地三千多個偏遠小學去播放。我在這三千多個名單裡頭,發現大概不到一成的小朋友看過3D電影,我希望藉由這個機會作推廣的工作。我通常都用很笨的方法,靠個人的力量慢慢去做。我目前沒有計畫在都市學校放映,都是到比較偏遠的地方。現在是暑假,我們的放映相關資訊都會寫在部落格上面。

 

★★延伸閱讀看更多★★

小丑魚》影片介紹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