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時間:2010/07/06(二)17 : 20

地點:新光影城三廳 

出席:龍男(導演)、查瑪克(圖騰樂團團員)、陳世川(艾可菊斯團員) 

紀錄 : 看完超感動的芳小編

攝影:李佩芹

 

Q1:本片在過往的影像上,會採取比較粗糙或模糊的方式去作呈現,對比錄音室裡的衝突是比較精緻的畫面,請問是刻意用不一樣的機器拍攝,或是在後製上有針對畫面去作處理?

A1這部片從2003年拍到2005年,其中有一些畫質比較好的部分是去年拍的,想說用不一樣的機器拍,會讓人感覺到明顯的空間落差,那視覺上再拉出來的時候,就不會困擾說那是在過去還是在現在。

 

 

Q2當初為什麼想要拍像這樣一部紀錄片?

A2因為2003台北縣政府想要拍一部紀錄片,那時有五個樂團進來,片名為《海洋熱》。因為非常喜歡圖騰的音樂,也希望他們能夠完成他們的夢想,所以就把整個過程都記錄下來,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加上拍完後我就出國去念電影,而在畢業製作的時候,想說把擱在心裡面的東西完成,可是除了訪談手法之外,我也在想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試試看,所以就想用半戲劇的方法來取代訪談。

 

 

 002.jpg

 

 

Q3片名為什麼取為《誰在那邊唱》?

A3片名很簡單,就取自他們的第一張專輯的歌<我在那邊唱>,就只是在玩歌名,就覺得取《誰在那邊唱》很像是片名的感覺。反正它就是一個圖騰的故事,希望大家會喜歡。

 

 

Q4看完電影對圖騰很心疼,這個團要延續下去拍的話,請問導演為什麼會選擇圖騰?在圖騰身上有什麼是比較不一樣,是會讓您想繼續摸索下去的地方? 

A4你剛剛說的很心疼,也是我在那時候看待這一個團的感覺,可是某種程度來說,我也很辛苦在做所謂的獨立製片影像創作,也常常讓很多人心疼。雖然說他們拿樂器,我拿攝影機,但其實我們做的事情是一樣的,都是要分享故事給大家。其實我本身也是一個典型的都市原住民,我離開部落很久了,碰到這個樂團,在他們身上可以感受到部落的氣息,所以很自然地在《海洋熱》之後,就選擇了這個團。不是怎麼選擇,而是它就這樣發生了。

 

 

003.jpg 

 

 

Q5導演作為一位紀錄片工作者,在處理衝突場面方面,跟以往台灣紀錄片不同,想請問導演採取什麼樣的態度?

A5在我決定要用類戲劇手法去取代傳統訪談時,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覺得觀眾會對這部片子質疑,紀錄片就是所謂去紀錄人或物,那為什麼又要用演的?感覺像是在欺騙觀眾。我的出發點不是這樣的,但我知道這樣會造成困擾,會帶來疑慮。我已經放棄了討論,不想去表達所謂的真實。當然很多過程是真的,但有些東西包括那些情感和衝突,沒有參與到就不會去呈現它,唯一方式就是用演的。

 

★★延伸閱讀看更多★★

誰在那邊唱》影片介紹

本場次映後QA花絮相簿

【影音專區】讓三位原民演員的優美歌聲,伴您度過悠閒週末!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