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地點:中山堂 

出席:鄭芬芬導演) 、陳希聖製片

紀錄:柔小編 

攝影:林宛欣 

 

(編按:本文內有結局劇情,請讀者謹慎閱讀喔!) 

 

Q1關於片中聽障朋友使用手語溝通的畫面,是不是有讓演員們刻意用力拍打出聲響,好讓收音部分有立體效果呢?另外,秧秧騎的機車檔泥板上,有替小朋加油的宣傳標語,我覺得很可愛!是不是我們一般人也可以製作呢? 

A1:聽障朋友在實際生活當中,使用手語溝通並不如大眾想像般那樣安靜,他們需要更多的肢體語言與表情動作,以傳達他們想要溝通的內容,所以還蠻吵的喔(笑)!我希望能盡量平衡一般印象與實際狀況,電影裡的收音已經算小的了!至於擋泥板的部分,我想一般大眾都可以製作吧(笑)只要不要違反交通規定就好!

 

 

Q2聽說這部片在去年(2008年)五六月時才開拍,但在月就上映了,請問導演為什麼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將影片拍攝完成呢?

A2因為我們非常有效率(笑)!雖然拍攝時間很短暫,但其實我們早在前年(2008年)就在籌備了,畢竟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只能有效率地控制時間,事先看好場景,加上每天拍攝的時間長達十五個小時,才能讓大家這麼迅速地觀賞到影片。

 

 

002.jpg 

 

 

Q3請問導演在選景部分,是用什麼樣的角度做選取呢?片中有相當多熟悉的台北街景,是不是因為導演對這些場景有特定的喜好呢?

A3我習慣在生活中事先蒐集各種場景,需要特定場景的時候就能拿出來應用。好比片中關於醫院的場景,是因為先前就認識一位在馬偕舊院區的醫生,他知道我從事拍片工作之後,就主動提供淡水有新院區的消息,我得知後也馬上去看景,發現跟劇情的設定很符合,就決定採用!而關於片中的麵店,則因為劇情需要點菜的櫃檯在前方,內用區在後方,才能區隔出天闊在櫃檯點菜的時間點,內用區的秧秧就不會知道天闊其實並非聽障人士。經過多方勘查之後,才決定採用這家麵店,而且這家麵店真的很好吃,離這邊又近,大家等等可以過去吃吃看(全場歡笑)。

 

 

Q4片頭秧秧與天闊在古亭捷運站附近小巷裡穿梭的畫面,讓很多老台北人覺得貼近又熟悉,請問導演是否刻意去拍攝這樣的場景,來展現台北街頭印象呢?另外路邊的標語:「世界末日近了,所以要種樹」這一段,基督教真的有這樣的標語嗎?

A4鄭芬芬我覺得台北是個融合很多風貌的城市,我本身很喜歡走路,邊走邊看的過程當中,能發現台北很多不同的風情。片頭我刻意讓天闊載著秧秧穿梭在小巷中,希望能表達出天闊對這一帶的熟悉度,再者因為他是送便當的,身分好比計程車司機一樣(笑)。又因為一般印象當中,女生比較沒有方向感,我也想藉此突顯出天闊男性能導引保護女性的部分!至於種樹標語的部分,其實只是天闊想吸引秧秧目光的一種把妹手法(笑),基督教標語應該是想藉由很多方向提醒世人很多事吧,這部分可能要去問一下基督教徒(笑)!

 

 

 003.jpg

 

 

Q5為什麼接近片尾的時候,秧秧又突然能說話了?對我而言是劇情衝擊很大的部分,請問導演這樣安排是想表達對聽障朋友的反思嗎?另外關於小朋與秧秧之間的對話,感覺有時候像姐妹,有時候卻像父母對子女,這部分導演有特定想表達的概念嗎?

A5鄭芬芬秧秧會說話是劇情一開始就設定的,我想表達不論是一般聽人或是聾人,對於追求夢想與愛情努力的程度是相同的。我並非想拍攝一部關懷弱勢的影片,所以秧秧的角色設定並不是聾人。至於對話的部分,家庭中只要有一位聽障的孩子,勢必會犧牲家庭成員中的某一人去擔任照顧者的角色,有時候是父母,有時候是手足,我想對話間時而如母時而如手足是可以理解的!

 

 

Q6片中秧秧與小朋用手語吵架的場景,在拍攝前是否有參考或觀察聽障朋友在情緒表達上的方式呢?又為什麼角色要設定他們的宗教是基督教呢?有什麼特別考量嗎?

A6鄭芬芬演員們在拍攝前有將近一個月的訓練,不論是手語的學習,或是觀察聽障朋友的溝通與表達,我盡可能安排演員們能參與聽障團體的活動,讓他們去觀察、體驗聽障朋友彼此之間的溝通模式,好增強演員在影像表演的可信度。拍攝中經過來來回回很多調整,都是希望讓聽障朋友能接受到演員以手語方式所傳達真正電影劇情,而不是靠字幕。這讓我想起在播映中,因為聽障朋友們是看手語而非看字幕,某些片段常常比一般觀眾先接受到劇情而笑了,一般觀眾則會慢一拍,是非常有趣的現象。至於基督教部分,一開始我並沒有設定小朋與秧秧是基督教家庭,而是在接觸很多台灣聽障朋友之後,發現到很多家庭信奉基督教,我想這是一種衝擊後藉宗教給予的力量,算是台灣聽障朋友間一種特別的狀況。我加入基督教元素,是想增強他們對電影的熟悉感與認同度,當然也有佛教徒的聽障朋友啦,我只是觀察到比較多基督徒而已!

 

★★延伸閱讀看更多★★

聽說》影片介紹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