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時間:2010/07/05(一)12:50

地點:新光影城三廳 

出席:戒指黃琇怡(導演)女人的力量吳金燕(導演)、麥玉珍(主角) 

紀錄 : 天氣熱到想游泳的芳小編

攝影:李佩芹

 

【戒指】

 

 002.jpg 

 

Q1怎麼會想到要跟雲林縣政府合作?

A1:(黃琇怡我是雲林人,雲林縣政府想要用雲林縣的困境來拍攝紀錄片,有分信仰、地層下陷、農業等等問題。我則選擇用信仰角度來回想,如果我要從這角度來談,可以談出什麼樣的東西。而且在拍攝過程當中,都沒有被別人干涉要怎麼做,所以我覺得這是很特別的經驗,我被受到相當大的尊重。

 

 

Q2台灣中南部的典型女性,她們都有非常多的人生故事,導演以一位孫子輩的地位,是用什麼樣的想法去收集所有資料呢?而當那麼多毛帶拍完以後,剪輯時又是以什麼樣的構思將它串連起來?

A2:(黃琇怡我沒想過要將它剪成什麼樣子,因為家人通常都是最難剪的。然後有一個想法就是:「好!來試試看吧!」其實過程當中很痛苦,我必須設想要放我跟家人,或是我自己的想法,才能好好呈現我阿嬤的故事是怎樣,而跟我的關係又是怎樣,直到最後再慢慢把自己丟掉,把阿嬤放在最前面,這樣才能將整體串連起來。在拍攝的時候,以及在面對我自己家人的時候,最多就是放下跟原諒的動作。

 

 

【女人的力量】 

 

003.jpg

 

Q1怎麼會跟中華電信合作

A1:(吳金燕我本身是中華電信的員工,其實中華電信在盡社會責任這塊做了許多努力,包括協助弱勢族群與新移民等議題。起初我們詢問彰化縣政府,如果我們要做類似的題材該怎麼辦,才得知縣內新移民協會的理事長有許多故事可說,可以構成我們想要的題材,所以這部紀錄片才能出現。

 

 

Q2:請問麥理事長,您怎麼會樂意將自己的工作與生活,以如此開放的形式,讓中華電信拍攝與播映給大家觀賞呢?

A2:(麥玉珍處長有來我們協會討論,當初是想要拍我的小孩,我們的下一代。最後想說把我的生活也拍起來,紀錄起來,當成經驗或回憶都好。我當初想說把我們做的事拍起來當作經驗,也把我們做的事讓大家都知道。剛開始我也很掙扎,所有事情到底該不該說,但拍完之後,才發現原來可以幫助大家那麼多,所以很感謝。

 

 

Q3拍攝這樣一個題材,是導演純粹有機會去創作這樣的作品?還是出資作品本來就有所想法?想問導演有自己的創作空間嗎? 

A3:(吳金燕我是中華電信的員工,自從影片拍攝之後,我們就跟業務扯不上關係。拍攝期間,公司讓我們很自由,也非常信任我們。本片的故事軸心就是麥理事長的生活,她走到哪我們就拍到哪。讓我感動的是,像麥理事長以自己的故事來鼓勵他人,真的是天助自助,她的助人精神讓我非常感動。

 

★★延伸閱讀看更多★★

《戒指》影片介紹

《女人的力量》影片介紹

【映演Q&A】《戒指》《女人的力量》06/30映後座談紀錄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