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1.jpg 

時間:2010/07/02(五)15:40

地點:新光影城三廳 

紀錄:安小編

攝影:李佩芹

 

【透明的孤獨】 

Q1:請問導演,為何您的創作媒材會使用紙類? 

A1:會選擇「紙」是跟我以前的學習背景有關,大學時我做一些複合媒材,那時候就很喜歡「紙」這種纖維,不管是宣紙或是各類不同的紙張。我覺得它會讓人覺得很有感情,尤其在手工紙這方面。當我在做這部動畫時,有思考說如何讓人看了動畫能夠融入進去,我就想到拿我最喜歡的材質「紙」來做一個媒介。同時我動畫裡面的角色剛好是女孩也是兒童,那兒童其實跟「紙」這方面的聯結是比較強烈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適切的材料。此外「紙」這種東西,有時候讓人覺得它很脆弱,也是一個可以讓人表現很堅硬的感覺,所以在這部動畫裡面的女孩,外表很堅強但其實內心是很脆弱的,因此我才會選擇它。

 

 

Q2:請問導演創作動畫的時間和人力,是怎麼堅持去完成作品的呢?

A2:這部動畫花了我兩年時間,至於怎麼在兩年內做完,就要靠毅力了。有時候做到半夜會想說到底值不值得,會不會到最後什麼都沒有,就這樣邊想邊做完成了這部動畫。我覺得做動畫是傷害自己又愛自己的一個方式,當你在做的時候會常常熬夜,就會替自己買一些補品,但還是繼續熬夜。

 

 

0002.jpg 

 

 

【綠‧柳】 

Q1:請問導演,主角有使用到片中的「守宮砂」嗎? 

A1:這問題我有查過相關資料,顧愷之有畫過<女史箴圖>,講述宮中女性應該要遵守的規範,這是最早的典故,之後陸陸續續也有記載,但現在也失傳了。明清朝代都還有一些傳說故事,那我在找「守宮砂」的典故,也發現很多女性的悲劇,很多的不合理,那女性可能有了行為動了真情,「守宮砂」就會消失,這在康熙的四庫全書裡都有真實記載。

 

 

Q2:請問導演有想過要傳達性別的過程和故事嗎? 

A2:我也滿好奇貞操是怎麼一回事,胡適先生有講過:「貞操是夫婦彼此相待的一種態度。」我把它引申借用為「男女之間互相對待的一種態度。」我自己寫導引的話為「為貞豈心,豈貞豈身。」兩性之間這種微妙的關係,其實也是我很好奇的。

 

 

Q3:請問導演對《神畫》這部動畫有何看法?

A3:水墨畫分成工筆和寫意這兩大派,我覺得《神畫》滿有寫意風格,而我的動畫則偏工筆比較多。

 

 

0003.jpg 

 

 

【跳房子】 

Q1:請問導演創作動畫的時間和人力,你們是怎麼堅持去完成作品? 

A1:我們花了一年時間製作,原來要全部做3D動畫,因為製作貓毛的部分碰到一些技術問題,也是太耗時間和成本,那中間換了監製,風格也改了,所以貓的部分就用手繪呈現,場景鏡頭轉比較大的時候是用3D呈現,那配樂是由公司負責。 

  

 

0004.jpg 

 

   

【相親秀】

Q1:請問導演創作動畫的時間和人力,你們是怎樣的堅持去完成作品?

A1:大概十天多一點點,大家聽到看到,除了片尾那段配樂不是我做的,其餘都是我一人包辦,畫面風格呈現拼貼效果。

 

★★延伸閱讀看更多★★

《台北電影獎動畫片》影片介紹

本場次映後QA花絮相簿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