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時間:2010/07/02(五)12:00

地點:中山堂 

出席:鈕承澤(導演) 

紀錄:再看一次的嘎小編

 

 

Q1有什麼讓您印象特別深刻的評語嗎?

A1大概就是…外省豬憑什麼拍假台客電影。

 

 

Q2就動作片的角度來看,請問武術指導為什麼要找韓國人?而且片中有許多橋段,似乎都跟韓國電影《朋友》類似?

A2我不太喜歡《朋友》,是部抱持期待結果相對失望的作品,更何況《艋舺》的籌備與上映都比《朋友》更早,從2004年開始,2005年中斷以後,就不斷與工作夥伴持續討論,希望情節可以是大眾、通俗的,也希望拍出細膩的兄弟情誼。本意並非是要給大家驚喜,所以並沒有特別師法這部韓國電影。《艋舺》後來確定要成為賀歲片,又定位為青春動作片,如果要走香港或是國外風格,可能都不適合呈現台灣艋舺那種移民特性,打起來就會很(消音中)。我想要拍出腎上腺素上升的感覺,於是輾轉找到這位韓國人,也調查過他的資料。他之前做過我很喜歡的《駭人怪物》,想必可以跟他處得很好!然而礙於時間、金錢與尺度,最後並沒有完全呈現我所要的感覺。經驗的缺乏也是,根本不知道如何去拍攝,有些技術也無法做到,不免感嘆台灣電影工業就是缺乏類型電影,甚至台灣的電影也稱不上是工業,總是一部部去摸索,所以這部分做起來是十分辛苦的。

 

 

002.jpg 

 

 

Q3想請問導演拍攝本片的初衷?

A3我想要拍出青春歲月、友誼傷痕、時代記憶,甚至是夢想的追求。拍黑道電影真的是男人的夢想,黑道電影可以說是男性版的《慾望城市》,黑道中人總是有自己的價值觀,可以沒有理由去傷害自己或是別人的身體。他們總是沒有明天,光是這點就有很強大的戲劇張力,並有很多故事可以說,但我不希望大家看完之後都去加入黑道。我想要表達一種鄉愁,一種大家都共同經歷過的青春歲月,或是賀爾蒙分泌過剩的荒唐經驗。對我來說,80年代是「Good Old Days」,解嚴、經濟起飛等等,相較於近年台灣的政黨輪替,從亞洲四小龍之首掉下來等等,80年代反而充滿繁榮美好的憧憬、對未來有很多美好期待,希望可以藉本片帶給大家這種感覺。

 

 

Q4導演要如何告訴學生,他們對「做電影」這件事的前景?

A4台灣電影從來沒有這麼好過,不是錢的問題,而是一個充滿機會的時代。我從歲當演員直到現在,做過圈內各種幕前幕後工作,長期觀察這麼多,我想知道我們為何那麼沒有尊嚴。現在我們的機會來了,有人說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無關政治無關統獨,中國市場也慢慢擴大,台灣也開始在華人世界有較為明顯的特色。我們長期浸淫在歐美文化、中國獨特的傳統文化之中,經濟發展也讓我們有比較好的生活、民主制度的多元空間、開創溫暖的移民性格。好萊塢能,為什麼我們不能?現在機會來了,前景就在那邊,然而百廢待舉,尚須大家的努力。在台灣拍片很辛苦,還記得我在2008年台北電影節結束之後,寫了一封公開信去感謝每一位台灣電影工作者。有人為此拋棄家庭、冷落愛人、抵押房子,有人更是以上皆有。以前總是拜託大家要支持國片,但電影是不需要被同情的,要讓觀眾自己去看、去選擇、去共鳴。我們要戒慎恐懼、誠心地請大家一同來觀賞國片。許多年輕導演總是貿然去拍,經驗的缺乏反而讓作品變得冷僻生硬,而電視是電影人的搖籃,一步步經驗的累積是非常重要的。

 

★★延伸閱讀看更多★★

《艋舺》影片介紹

本場次映後QA花絮相簿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