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時間:2010/07/01(四)17:30

地點:中山堂 

出席:林正盛(導演) 

紀錄:豬豬OL小編 

 

Q1:您早期曾拍過紀錄片,甚至拿到了中時晚報電影獎,後來則轉拍劇情長片,可以跟我們分享回鍋拍紀錄片的感覺嗎? 

A1:拍紀錄片最過癮的事情,就是我們永遠無法得知日後會有什麼事情發生,並沒有一個既定的劇本,頂多只有一個想法,或者是一個意念,或是基於我對被攝者的了解,又或是我設定一個題目。然而種種的「或是」,都必須回到被攝者的真實生活場景去作呈現。沒有一個被攝者會照著我的想法去過生活,所以我的題目在最後都有可能變調,我的想法也或許會在最後跟著改變。

 

 

Q2:請問為何會把明澐三兄弟和柏毅放在同一個片段裡頭? 

A2:我希望透過他們的互動,去呈現某種私底下的狀態,並沒有刻意做出他們之間的關聯。其中這個場景很意外,我們去拍一場自閉症感恩音樂會,本來是拍明澐,結果拍到柏毅坐在下面觀看,很巧妙把兩人都拍到,好似雙方的家庭都有共同關心的事情。

 

 

002.jpg 

 

 

Q3:片中有許多母子互動,能否請導演介紹父親在家庭中的角色? 

A3:在孩童的成長過程裡面,父親大部分都是缺席的,他們要忙著工作賺錢,幾乎所有的媽媽就會變成全職母親,如果沒有全職去照顧他們,孩子的學習會更加困難。我拍攝本片的初衷,就是想透過這幾個孩子,讓大家了解他們跟我們不同的生命狀態,而他們需要我們的善意,讓他們可以更親近我們的生活,讓生活周遭展現生命的光彩。

 

 

Q4:想必您之前為本片的上映做了許多努力,可以談談這部份的經驗嗎? 

A4:我認識這些孩子很久了,他們的父母都會跟我說:「導演,你要多拍拍我們的孩子,把他們介紹給大家認識,讓更多人去了解他。」基於讓大家了解的情況下,我們也很勇敢,一開始就設定要在全省戲院上映,最後則在九家戲院上映,票房大概有七百多到八百萬左右。不過更開心的一點,就是有香港片商看完之後十分喜歡,希望將這個片子拿到香港去放映,檔期初步是在九月。我希望能有更多機會讓本片被更多人看到,包括中國大陸。那邊也有一些自閉症基金會團體希望我們去放映,可是卻不知道透過哪些管道,然而我們還在持續努力當中。

 

 

003.jpg 

 

 

 

Q5:幾乎看不到孩子面對鏡頭的畫面,請問他們沒感覺到攝影機存在嗎?

A5:相對於我們,這些孩子對攝影機的感覺是很低很低的,因為他們不太理人、不太理這個世界,但偶爾還會看一下鏡頭,例如眼神飄過來一樣。

 

★★延伸閱讀看更多★★

《一閃一閃亮晶晶》影片介紹

本場次映後QA花絮相簿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