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jpg 

時間:2010/06/30(三)16:30

地點:中山堂

出席:杜非‧艾爾賈波利(Dulfi Al-Jabouri,演員) 、荷內‧埃茲拉(René Ezra,製片)

紀錄:祐任小編

攝影:林宛欣

 

Q1:請問片名《R》是否有特殊涵義? 

A1:(杜非)其實兩位男主角的名字,都是用R作為開頭。

 

A1:(荷內)我想R有許多涵義,你可以把它視為囚犯之間的關係。再者,R這個字非常簡短,好比當你進入監獄,屬於你的東西都會被沒收,包括自由與身分。R將一切簡化為一個囚號、一個單字、只不過是另一位囚犯罷了。

 

 

Q2:請問片中的監獄是否真實存在?我發現片中監獄的設備,似乎比許多城市裡的住所更加完善,是否這就是丹麥監獄的樣子呢? 

A2:(杜非)當然!這所監獄已經有150年歷史了,甚至是丹麥最古早的監獄之一,也因為它太老舊而在2006年關閉了。

 

A2:(荷內)我們在真實的地方取景,讓整部影片符合現實情況。這是我們國家(監獄)的標準。在北歐國度,我們將罪犯送入監獄,希望他們出獄後能夠比入獄前減少犯罪動機,而這也是許多丹麥以外的國家,對罪犯所採用的一種尋常處罰方式。可是這些囚犯卻在出獄後出現更多問題,這就是我們想藉影片探討的議題。

 

 

Q3:片中的監獄不只設備好,更比許多民宅都要好,但即便設備優良,事實卻又是殘忍。 

A3:(杜非)嗯,諷刺的是無論設備再好,他們仍舊受到殘酷的暴力。

 

A3:(荷內)這座監獄約是150年前建的,如果您有興趣,其實目前這座監獄正在拍賣(笑)。

 

 

0002.jpg 

 

 

Q4:請問兩位男主角剪頭髮的段落,是否有特別涵義? 

A4:(杜非)是的!角色面對重大事件的時候,他們會以剃髮表示準備應對。

 

A4:(荷內)根據研究顯示,當大家在獄中相安無事時,都會開始留頭髮,甚至蓄鬚;然而當囚犯感到情況失控時,他們又會希望自己乾淨俐落而感到舒適,並且得以專心面對即將遇到的難題。對路納來說,剃髮單純表現要下定決心去應付可能危及性命的事件。不過對另一位主角而言,除了決心以外,也有更深一層的涵義。嗯…剪髮象徵他的信仰以及內心的良知。

 

 

Q5:基於什麼因素,才會讓導演想要拍攝這部電影呢? 

A5:(荷內)導演的朋友曾經入獄,他當時常寫信給他朋友,並時常問他獄中過得如何,然而接到的訊息都像是外面的世界如何、哪個足球隊贏得了比賽等等。他朋友從未提及監獄中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也無法看到監獄高牆背後犯人的生活,一如他們無法看到我們。我們好奇高牆背後究竟發生什麼事情,又或是監獄生活到底如何你知道嗎?飾演梅森的演員在拍片前,就曾經在相同的監獄服刑四年。起初我們希望由他來擔任顧問,而後我們發現沒有人比他更適合飾演梅森這個角色,因為他有真切的經驗與自然的演出。

 

 

Q6:請問男主角,您在片中最難詮釋的部分是哪個橋段呢? 

A6:(杜非)最困難的部分是要我把你知道,就是把那個放在拿給其他囚犯(大笑)!(小編按:犯人將大麻藏在肛門當中以避警衛耳目。)有些親友不太能接受我演這樣一個角色,我的意思有些人真的過來問我:「你怎麼會這樣做?!」我說那是演戲,我必須呈現獄中最真實的一面。嗯我不是這個樣子的人但我在片中就必須如此,這就是演出最困難的部分。

 

 

0003.jpg 

 

 

Q7我覺得本片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第一位主角死亡以後,影片卻沒有停止,反而是第二位主角接續第一位主角的故事,而且也是悲觀的結局。請問這背後的涵義,是想要刻意表現什麼嗎?

A7:(杜非我們想要陳述事實,這就是獄中所發生的事,有時候以現實面來看,做好事並非就會有完美的結局。

 

A7:(荷內開始製片的時候,我們就決定呈現觀眾獄中所發生的事實,我們希望每件事情都能寫實。我們做了許多研究,大家在片中看到的事情,都確實在過往數十年內發生在該監獄當中,沒有一件事情是杜撰出來的,包括命案也是十五年前所發生的。有些則發生在不同監獄之中,也仍然都是事實,所以並不需要杜撰。如果獄中每件事情都很順利,我也會感到十分高興,不幸的這卻是事實,沒有快樂的結束。

 

 

Q8片中有許多滿臉橫肉滿身刺青的壯漢,請問你們是如何找到這些演員的?

A8:(杜非)許多演員都是貨真價實蹲過監獄的囚犯,有些人甚至還在服刑當中。我記得試鏡當天下雨,竟然還來了兩百多人,他們並沒有過多要求,只希望有杯熱咖啡暖一下身體。

 

A8:(荷內只有兩位演員,其中一位受過專業演員訓練,就是片中飾演路納的演員,他是丹麥非常棒的演員。另一位就站在我旁邊,同時也是一位非常有天分的演員。他是伊斯蘭教徒,還特別堅持片尾的祈禱橋段。除了兩位演員以外,其他人都有不同背景。像是片中出現的獄卒,實際就是監獄管理人,仍在監獄當中工作,而裡頭的犯人,實際上也真的蹲過監獄。當初拍這部片,並沒有很大的資金,所以我們尋找最有經驗的人來演出。

 

 

主持人:補充一下,杜非今年才二十一歲,來自伊拉克,八歲時移民來到丹麥,相當年輕又有天賦,其實他主修財經,然而演出卻非常出色專業。我們剛有稍微討論,也如同剛剛第一位觀眾所講的,監獄裡的設施實在是非常豪華啊(笑),這就是他們北歐的人權標準。另外,我們剛也談到把犯人關在監獄當中,犯人不一定會變得良善,有時反而會變得更為頑劣。他們發現最大的懲罰,就是把犯人丟到在一個孤立的環境,讓他們失去和他人的連繫。因為他們進入監獄,就如同進入犯罪學校,彼此還會有連繫、組織,可能更會加重本身的犯罪動機。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將他們孤立,即便是很豪華的環境,都能斷絕與其他人的關係,也能杜絕類似事件發生,所以孤立會是一個更好的懲罰方式。

 

★★延伸閱讀看更多★★

R》影片介紹

【來台影人介紹】《R》演員Dulfi Al-Jabouri & 製片René Ezra

本場次映後QA花絮相簿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