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時間:2010/06/28(一)16:30

地點:中山堂 

出席:潔達‧貝葛洛特(Zaida Bergroth,導演) 

紀錄:準時交稿怡小編

攝影:Dora

 

Q1請問導演是看了舞台劇之後,才有想把它改拍成電影的想法嗎?這與您本身的成長及生活背景相關嗎?另外也想請問您的創作背景及動機? 

A1沒錯,我是看了舞台劇之後才萌生把它改拍成電影的念頭。此外,我本身是電影學校畢業的,曾經寫過關於姊妹兩人的劇本。在看完舞台劇後深受感動,面對劇中的兄弟互動與家庭關係等等問題表現,都深感處理得非常細膩且觸動人心。

 

 

Q2電影最後似乎沒有表現這對兄弟,在父親過世後的和解與轉變,請問您有沒有想過要讓這對兄弟關係有個良好的結尾呢? 

A2我想用另一種角度去看待和解。舞台劇的結局很黑暗,對我來說太超過了,於是在本片當中,我選擇將重點擺在哥哥如何去面對母親的死,如何正面去接受這項事實。唯有這樣,才能達到父子和解的可能性。

 

 

Q3片中自稱魔術師的老先生,為何他不斷對弟弟說:「如果你看到有人打我,你也可以一起打我。」請問這有什麼涵意呢?

A3魔術師詮釋一位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酒鬼,他同時也背負著極大的歉意與愧疚感。他是一個極有劇場色彩的角色,他可以為這部電影帶來一些劇場感,也可以為觀眾帶來一些想像空間。

 

 

002.jpg 

 

 

Q4片中曾出現「親親糖」這個糖果,請問芬蘭真的有這種糖果嗎? 

A4是的,那是一種在芬蘭很有名,大家都知道的糖果。

 

 

Q5片中出現多次生日場景,當時大家都唱著某一首歌,請問那是生日快樂歌嗎?還是國歌?還是其他歌曲呢? 

A5:這是個有趣的問題,那首歌既非生日歌也非國歌,反而是一首南斯拉夫的歌。我常和姐姐一起哼唱,我們都很喜歡這首歌,有一種軍樂和義大利的感覺,讓我很有興趣將它放進電影之中。

 

 

Q6請問造成爸爸酒癮的原因?他一直都是個酒鬼嗎?還有他自行從身裡體取出的物品又是什麼呢? 

A6他可說是從一開始就愛喝酒,所以才會在要娶第二任妻子時裝入飲酒控制器,當作送她的禮物。他從身體裡取出的物品就是飲酒控制器,在芬蘭大家都知道,似乎是很受歡迎的東西(笑)。他是在第一任妻子死後,才決定把控制器取出,這是個很痛苦的決定,他知道這會對他造成很大的影響。

  

 

003.jpg

 

 

Q7想請問導演自身的手足情感經驗,以及對家庭觀念的看法 

A7我自己也在探討這個問題,也努力在了解這些事情,我認為沒有人會想去傷害任何人,但這些事卻一直在我們週遭發生,不斷地上演;而拍完這部片以後,我可以站在每一個角色的立場去為他們設想,進而了解這些角色。

 

 

Q8片中有一段兄弟演戲給家人看的段落,他們同時扮演男生、女生;印地安人、牛仔這兩個原本是對立的角色,請問是否是您想要表現出既和諧又混亂的感覺?或是充滿異國情調如南斯拉夫、俄國和德國?如此豐富的多元文化元素,您的觀點為何? 

A5我是用小孩子的觀點去作表述,他們的世界是不分國籍的,對於印地安人和牛仔也不會認為他們是對立的,這是他們單純的世界,他們只表現出他們所看到、所接觸到的事物。

 

 

Q9片中出現大量超現實表現手法,請問導演為何如此喜歡這類手法?是有受到繪畫、劇場或其他電影導演的影響嗎? 

A9劇情本身的發展,就建構在記憶的回溯當中,再加上男孩的想像力,其實男孩就是利用他的想像力來拯救自我,靠他美好的想像力來得到救贖。至於手法問題,也不能說是被誰影響,不過我很喜歡大衛林區和阿莫多瓦的作品。

 

★★延伸閱讀看更多★★

破碎的秘密》影片介紹

本場次映後QA花絮相簿

【來台影人介紹】《破碎的秘密》導演──潔達‧貝葛洛特Zaida BERGROTH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