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時間:2010/06/28(一)13:30

地點:中山堂 

出席:何蔚庭導演 

紀錄:寫得眼花撩亂的J小編

攝影:林宛欣

 

Q1:兩位男主角都是菲律賓非常知名的演員,不知道導演為何會找上這兩位演員作為影片主角呢?而與兩位演員的認識與合作,有沒有什麼新鮮事呢? 

A1:當初在選角的時候其實非常辛苦!畢竟我對菲律賓當地的情況並不清楚!選角也是透過馬尼拉友人再認識當地的製片,請當地製片為我推薦人選。片中兩位男主角,我們都叫他胖子(Dado)及瘦子Manuel,胖子可說是菲律賓的吳宗憲,是主持人、曾出唱片也是喜劇演員,因為這算是胖子第一次以嚴肅的方式呈現喜劇,剛開始拍攝的時候,胖子想加入很多搞笑的橋段或是搭配肢體語言來演出,但是都被我發現及制止(笑),兩個禮拜之後胖子跟我說,原來我可以不用這麼動感但也能讓觀眾得到快樂的效果!也發現另一種表現喜劇的方法!至於瘦子則是當地演技派演員,非常認真,片中的中文及方言都是他為了這部片特地去學的,是個願意找很多資料學習及準備的演員!

 

 

Q2:請問導演對於近日東南亞電影業的發展,以及各國間的差異比較,有沒有什麼特別看法呢? 

A2:就我所知,馬來西亞的電影工業其實很克難!原則上政府沒有什麼補助計畫,真正想拍電影的人都要自己出錢,沒有經費的話只能以數位方式拍攝。新加坡方面,我知道他們政府很願意支持電影業發展,但新加坡實在太小了!主題其實很受限制!至於印尼部份,我知道印尼目前的國片市場表現得蠻好的,國片撥映似乎就佔了一半市場!

 

 

Q3:請問本片的劇情發想?以及為何會以這樣的主題來進行? 

A3:劇情發想起源於《兩個男人與衣櫃》這部短片,該短片主要以兩位男主角及一個衣櫃作為要素,我想延續這樣的劇情,但若只是兩個男人把沙發搬來搬去好像有點沉重,畢竟沙發看起來也很重),所以我希望能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來延續劇情。

 

 

002.jpg 

 

 

Q4:從有沙發的劇情開始,幾乎就要變成以台北地域特質為公路電影的形式。以外勞角度來看台北地域,感覺在距離上又更加遙遠了,不知道導演是否也喜歡公路電影呢? 

A4:其實我上一部短片《夏午》就算是一部公路電影!本片雖然沒有開車,但也可以說是用腳走出的公路電影吧?!關於公路電影的表達方式,有沉重也有輕鬆,可以像墨西哥《你他媽的也是》那樣輕鬆,也可以像溫德斯作品出現的自我流放那樣沉重。我也許喜歡場景一幕換過一幕的樣子,然而每一幕都不相同,一直轉換的過程,對我來說十分有趣。

 

 

Q5:以導演對外籍勞工的觀察,男主角們雖然是外勞身分,但擁有自己的理想及夢想,導演做這樣的角色設定,是不是因為自己本身是馬來西亞人,以外地人的眼光投射在兩位男主角身上,想表達出自己是外地人的心境? 

A5:就這點而言,剛剛回答過關於電影的發想,其實是因為《兩個男人與衣櫃》這部短片的關係,並沒有特意想投射外地人的角度或立場。我在紐約讀書的時候也搬過沙發,感覺因為我們是外地人,沒有足夠的資源或是能容易借到卡車之類的工具,因此才會想用外地人。當初想用僑生或外籍勞工,又因為覺得用外籍勞工來表達應該會更有趣,於是就決定這樣子的角色背景!我其實是很膚淺的,並沒有特地想要為外籍勞工發聲,也許我只是用不同於平常人,或是更平等的角度去觀察他們,並沒有把他們符號化,不認為他們就應該是怎樣怎樣,所以拍攝起來比較自然吧?我希望透過電影傳達一般外勞朋友們下班後的樣子,他們和我們一樣,也許會有外遇,去舞廳等很正常的生活,是不是外勞並非重點,重點是小人物在城市當中的樣貌。

 

 

Q6:片中關於吃豬肉對身體不好的說法?到底是以什麼作為根據呢?另外片尾的部分,我看得十分意猶未盡,是不是會有拍攝續集的打算呢? 

A6:其實吃豬肉那段是演員們自己掰的…現場大笑)。菲律賓人的性格其實是很愛吃的,所以電影裡很多片段都有提到食物,這部分我讓演員們自由發揮,演出某部分我給他們自己的空間,看他們想表達什麼,只要以當時最直接的反應呈現就好。雖然最後一幕他們被遣返回國,但我想表現出他們回國後其實更自在、更快樂!續集的部分,也許下次拍個《高雄星期天》(笑)?!

 

 

003.jpg 

 

 

Q7:可以請導演談談將來在菲律賓的放映計畫嗎? 

A7:目前還沒有談定發行商,但一定會在菲律賓上映!前陣子做過一次試映,反應還不錯!當初會用兩位菲律賓的大卡司,也是希望在菲律賓發行時能有一定的效果!目前確定的是,本片在年底會於香港上映!

 

 

Q8:我想在拍攝的時候,導演應該不太清楚演員在說些什麼吧?不知道在拍攝的過程當中,語言有沒有特別的障礙呢?那導演與演員們的溝通有沒有什麼困擾呢? 

A8:基本上,因為劇本是我寫的,所以他們要說什麼我都知道,而我的副導本身就是演員兼任導演,所以他幫了我很多忙,像是幫我調整演員們演出過度或是不足的部分。本片收音絕大多數是收現場音,後製的部分沒有大家想像得多,我希望以最自然的方式去作呈現。

 

 

Q9:主題曲的部份是為了本片特別寫作的嗎? 

A9:主題曲是一位台灣編曲家特別寫的,填詞的部分我請兩位演員及副導演們一起創作,創作的時間其實很趕,拿到曲子後三天就要拍攝在河流上唱歌的片段,所以基本上是在兩天內寫完,然後兩位演員練習幾次就直接拍了,當然音樂部分在後期有再加進其它元素。

 

 

 004.jpg

 

 

Q10:最後沙發在河上漂流的部分,是在哪裡拍攝的呢? 

A10:是在基隆暖暖地區拍的!場地選擇其實花了很多時間,做過很多部分的測試,關於沙發的重量也是,不能太輕會翻,也不能太重,過程還挺辛苦的。

 

 

Q11:導演拍攝此片的預算與最後實際開銷部分,有沒有很大的落差呢?導演近期比較有印象的國片是哪一部? 

A11:預算跟實際開銷差不多,約一千萬出頭,沒有很大的落差。至於最近一部國片的話……(思考貌)……應該是《停車》吧!很抱歉最近家裡有點忙,沒有特別注意這部分,但我覺得要說拍攝不錯的話,應該就是《停車》吧!

 

★★延伸閱讀看更多★★

台北星期天》影片介紹

【主題推薦】公路‧移動──公路電影推薦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