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24.JPG 

年輕人,我們一起去看國片 

JARY(台北電影獎助理) 

 

         我常在想,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普遍價值觀是什麼?我的年代,是以視覺感堆疊起來的,電影、電視、網路、雜誌,直覺和思考也會從影像開始構築,然後再連結到文字或內涵。大量接收的視覺訊息,加速了整個生活節奏;而隨著年紀和知識的增長,遊走於大眾與小眾的不同文化,從而去尋找部分的認同。我驚嘆於好萊塢電影在龐大體系下的蓬勃稱霸,陶醉於歐洲電影的生活方式與藝術氛圍,在直覺的體會下,難免會心生嚮往,受到衝擊。也因為選擇實在太多,真正要找出一個準確定位是困難的,這是我認為自己身為此世代年輕人會面對的盲點。

 

         我想說的是,渲染於大量視覺大量外來文化的我,我怎麼去看我們這塊土地所創作來的電影,電影中所傳達的價值是否又代表我們這一代的認同?五、六年級生曾啟蒙於台灣新電影時期,那我們這些七、八年級生呢當我欣賞外來電影時,那台灣電影我又認識了哪些錯過了哪些經典有哪些新銳電影又會成為經典當我自以為背離社會的紛擾,只窩在小宇宙的美好,是否又真正該探出頭來,看看這我認為已經夠廣泛的世界,還有我立足的土地,那些人那些事。

 

          很慶幸能參與今年的台北電影獎,讓我看見那些台灣創作者所綻放的光芒,那些蓬勃的創作力正在發生,這是令人感動的。從報名的件數猶如雪花般飛來,淹沒我小小的辦公區域,讀著那一片片DVD和報名資料,想著影片從前製、拍攝、後製的種種過程;同時貼近影片取材於台灣這片土地的景緻與人文情懷,還有無限的創意。當然,也藉此認識了許多優秀的台灣創作者,感謝他們在這領域的不懈付出,成就了許多優良作品,造福我們這些觀眾。

 

         劇情長片在近年國片活絡之下,在映演上都有亮眼的成績,電影類型也更加多元,相信這些導演們將帶領國片繼續欣榮往前。動畫片在創作技術的逐步成熟下,呈現許多令人驚艷的特色作品,不再讓美日動畫專美於前,台灣的創作者正打下自己的一片天。今年的短片力量不容小覷,因為學生時期就歷練過多部短片的創作學習,深知拍一部精良的短片實在不易,也因為多屬獨立創作,更顯考驗重重。我喜歡那種多元元素的激盪,在很多年輕創作者的影片上,那些符碼那些意像,表達年輕人的言語和想法,夾帶想像安樂、混雜衝突矛盾,然後試圖去找尋生活中的歸屬。最後是紀錄片,很樂見最近有多部紀錄片上院線放映。紀錄片或許對年輕人較為艱澀、難以快速融入,它是真實直接的,需要探討的層面很多,也是一種檢視自我、檢視社會的管道。有別於新聞報導,它不單只是訊息呈述,它是更深更廣地去剖析人生、綜觀百態的。所以面對紀錄片,它是一種很好的生命學習,這是我認為我這年輕人需要去培養的。

 

         在電影獎公佈的今天,我寫下這些想法,也對自己的觀影價值做了省思。我推薦大家可以來看今年台北電影獎所入選的四十部作品,或許能帶給你啟發,讓你認識更不一樣的台灣創作,然後我們再一起努力下去。套句侯孝賢導演說的話:「未來十年將會是國片發展的榮景。」我很期待也很高興,因為我相信我可以獲得更多,希望大家也是。

 

         年輕人,我們一起去看國片。

 

       P.S. 感謝一起共事的電影獎統籌青蛙,還有為電影節努力的同仁,有了你(妳)們的陪伴,相信我們會有個難忘的夏日光影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