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時間:2010/07/11(日)14:50

地點:總督數位影城 

出席:阿牛(導演) 

紀錄:孔小編

 

Q1:請問為何會選午夜香吻作為主題曲?

A1:我後來才知道<午夜香吻>是檳城人寫的,檳城是我老家,《初戀紅豆冰》是我對成長的一個記憶,所以想說主題曲就用檳城寫出來的歌;而且歌詞像是:「你是洶湧的海浪,我是疲憊的沙灘」我都很喜歡。這並不是我的歌,是早年一個寫歌的詩人寫的,我覺得歌詞很美。

 

 

Q2:請問午夜香吻為什麼會用在出殯行列裡頭?有什麼特別文化涵義嗎?

A2:其實,版稅很貴的…。

 

 

Q3:所以音樂就是靈活運用,不是您童年的記憶嗎?

A3:馬來西亞也是一樣。我們出殯其實就是找那些比較便宜的樂團,後來有了錄音機更過分,就錄起來那樣撥,他生前喜歡什麼歌就選放進去。

 

 

Q4:您自己要求要用音樂,達到哪方面為電影包裝的功用呢?

A4:有些是自己想好要怎麼放,好處就是有一些場景是我先做demo之後才拍的。我先做好給攝影師聽,然後他就知道那邊鏡頭的感覺是怎樣;然後有一些是自己設計好的,比方說鬥魚那一場,我就想好我要這樣子做,先想好再拍。有些甚至音樂已經放太長了,鏡頭又太少沒辦法剪,於是就碎著剪,把它變成MTV的感覺。

 

 

Q5:音樂扮演非常重要的串場功能,片中也有很多歌手朋友一起來幫忙,請問您是如何動員大家一起來實現您第一次當導演的夢想呢?

A5:我先拍樣片,樣片有十一分鐘,拍樣片前就構想了七年。我第一個找的是心潔,當時心潔很擔心,因為七年前我們也才不到二十五歲,演個二十歲出頭還說得過去,可是到我們真的演出已經都三十幾歲了。她說:「你要我這個老娘來演這個?」我就說:「不會啊!妳不會老娘啊!」

 

 

Q6:那關於其他歌手呢?

A6:我後來開始找一些投資人或製作人,他們說我卡司不夠強,我就想…不夠喔(笑)?!還好我朋友夠多,所以就把他們統統請來了。

 

 

Q7:那這些演員怎麼肯如此犧牲呢?像曹格跟品冠的形象完全都變了?

A7:曹格並不擔心該怎麼演,他反而很愛演,最難那關反而在他的「頭髮」上面。他說:「一定要這樣子嗎?一定要像郭富城那樣嗎?」他很愛美,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他的頭髮上面。至於品冠我本來還蠻擔心的,因為畢竟他多年來「見得人」的那面都是情歌王子。那見不得人的,我知道的那面,我覺得他排戲的時候反而放得不開,我可以說那只是他十分之一的功力。

 

 

Q8:我比較好奇導演的煽情功力,特別是「打架魚」李心潔在最後出現的那種感覺,或是最後在非常繁忙的街道上擦肩而過,有點甜蜜蜜在人群中迷失及相遇的感覺。請問您在這邊是如何煽動大家的情緒?或是您想要傳達的效果是什麼?

A8:我一開始就跟攝影師說,希望大家後面走出來的時候,心裡有一點刺痛又不會太痛就好。因為這是我對自己青澀歲月的一個眷戀,就是當時我考完高考拿到成績的時候,一拿到成績就哭了。並不是成績太爛,而是那一剎那我突然意識到我長大了,無憂無慮的歲月過去了,就反映在這張成績單上,永遠也回不了過去了,所以我想傾訴的情懷就是這個。有這樣的一個起點,接著就開始寫劇本,跟編劇聊著聊著,情節自然而然就出現了。寫劇本的過程也很美麗,我跟編劇兩個人到檳城老街,坐三輪車在那些老的巷頭裡轉了兩天,每天都吃一堆好吃的。我覺得台灣也一樣,通常老街小巷也都有很多好吃的東西,我們就一邊吃一邊聊劇本。

 

 

Q9:請問您真的有一個胖妹妹嗎?對「胖」是不是有特別的看法呢?

A9:我的女兒也很胖,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有四個妹妹,最小的妹妹是最胖的,電影上映後,我的胖妹就跟我說:「你知道嗎?我身邊的朋友都笑我,說我一定就是那個胖妹!」這個倒沒有關係,我妹是吹法國號的,他們要表演就要化妝,而最糟糕的就是,每當她上台前都會問她的朋友:「我這樣子的妝OK嗎?」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我當場就笑了出來。而且我當時還不知道,是我寫了她才這樣子的,我覺得我把她害得好慘(笑)。

 

 

Q10:本片的音樂很重要,但為什麼在吻戲的地方反而沒有音樂呢?

A10:我直覺認為接吻的時候,就要讓它赤裸裸的。當時做配樂的時候,我就跟配樂師說那個地方不要有配樂,我要讓那個呼吸聲出來。

 

 

Q11:請問「誰是誰的菜」這種話,在當時就很流行了嗎?

A11:我其實是故意不談這個故事發生在哪年哪月,而且年代在不同地方也會有不同記憶。可能台灣在1989年的記憶,就是已經有大哥大了,然後馬來西亞通常慢一點。以至於他們的台詞,我也沒有故意說它是在哪裡,而且馬來西亞是個什麼人都有的地方,所以什麼語言我們都會聽一點講一點。我就放任演員自己去玩,像曹格就自己講了一堆,他真的很愛演。

 

 

Q12:聽說馬來西亞國片不是很盛行,政府並不支持要愛國片,既然本片在馬來西亞很受歡迎,那是否有對當地國片造成影響呢?

A12:說到國片的時候,在馬來西亞的定義是馬來文片,所以馬來西亞並不是沒有支持國片。我們現在很積極努力在做一件事,就是當你不被定義成國片的時候,你的票房總額一開始就扣百分之二十。所以我們這些中文片,其實也是馬來西亞片並沒有生存空間。比方說,我們四千萬票房先直接拿掉八百萬,剩三千兩百萬,分到後來就剛好還給我們的投資者了。我這樣說,並不是要討論誰好誰不好,只是覺得這個策略沒辦法讓馬來西亞電影業健康成長,馬來西亞政府的確沒有意識到文化產業的重要。幾年來這麼努力在推,推的同時其實不太了解這個產業真正需要什麼,它其實需要一個健康的體制。政府能做的,就是批個二十億預算讓人申請,我覺得不見得是最好的做法。我很羨慕台北電影節還有台灣,有各式各樣的補助。我以前念書的時候做過一項研究,就是寫過一篇短篇論文,發現馬來西亞幾乎沒有中文片,是最近幾年才開始有馬來西亞中文華人拍的一些實驗片或短片,主流商業片其實不超過五部,其實是很少的。所以我做的時候阻力很大,因為沒有人相信電影可以賺錢。所以好處就是這麼多年來,從來沒有人拍過這些東西,我反而是第一個。

 

 

Q13請問導演有沒有受到任何導演或是攝影師的影響,希望創造或在電影中反映某些風格?

A13:我非常喜歡看007電影,我還特別研究史匹柏的《法櫃奇兵》系列,看史匹柏是如何抓住觀眾的反應,讓觀眾的眼睛跟心靈都能跟隨電影的節奏前進,所以我的電影也試圖反映這樣的節奏跟特性。大家都是花錢花時間進到戲院看電影,如果你的電影不能吸引觀眾,就沒有再見的機會了,這是很可惜的事情,所以努力抓住觀眾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Q14:梁靜茹的角色在片中完全沒有講話,想問這樣的安排有何特別意義呢?

A14:因為其他的演員都很突出了,像是曹格跟品冠,那靜茹要講什麼才能夠贏他們呢?所以我就找一個特別的東西給靜茹。其實也是直覺,我對她的第一印象,就是背著背包像青蛙一樣跳到我面前,然後眼睛大大地看著我,我覺得她的眼睛是很多話的,而且在螢幕上很吸睛,因此就想說不要讓她有台詞。而且我很喜歡這個角色,因為很難得可以演到沒有台詞的人物。不過話說回來,靜茹還是講了一句話,就是當我掉進水的時候講了一句「喂!」不過我剪不掉了。

 

 

Q15:全片好像很少出現馬來人,只有印度人跟華人,請問有什麼特別涵義嗎?又像是最後那個街道,也很少看見戴頭巾的人群穿梭其中?

A15:其實也沒什麼特別意思,因為人物之間的關係,我已經花很多力氣去將他們放在恰如其分的位置。可能印度人在我成長歲月裡頭較常出現,馬來同胞在我成長歲月裡出現也都是在踢足球。那印度人在我的成長歲月,包括他們的電影,都讓我印象比較深刻。所以我並沒有故意不放馬來人,剛好他們找來賣紅豆冰的又是印度人,關於這部份就在我的控制之外。至於最後一場戲,很多走來走去的都是華人,因為素人演員很貴,所以我們找了一個直銷公司,他們比一般臨時演員更專業,那麼熱天還轉來轉去拍了一整天。同時也要謝謝Penny,她當時也拍了很久

 

 

Q16:本片八月即將上映,請您在最後講幾句話,希望大家怎樣把口碑給傳出去。

A16:希望大家多多幫忙宣傳,我覺得《初戀紅豆冰》在馬來西亞上映的時候,因為很多是馬來西亞人自己的生活經驗,所以有些反應是理所當然的。但我發現在台灣上映的時候,其實台灣朋友跟拍電影的這個環境是有距離的,其實可以用很純粹觀賞電影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而且在場大家的反應都很好,謝謝大家!

 

★★延伸閱讀看更多★★

初戀紅豆冰》影片介紹

映演Q&A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